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骨文”软件中国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3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达维/上海报道

  “甲骨文”这个软件大鳄一张口,就圈走了一大块中国市场,本就举步维艰的中国软件产业更是雪上加霜

  7月4日,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的“200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20片“殷墟甲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骨文”经过10多轮竞拍,最后以5280万元成交。

  谈笑之间卷走几千万,是那20片甲骨文的主人不敢想像的;而另一位“甲骨文”的主人,却正悄悄张开大口,其标的不是几千万,而是几百个几千万。

  7月19日至22日,“甲骨文全球管理与新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7月20日,甲骨文公司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和新的营销策略推出。这一切给世人传达了一个信号,“甲骨文”在中国开始发力了。

  大鳄终于开口

  甲骨文在全球无疑是数据库软件市场的老大,财富排名前500名的大公司全部采用甲骨文的数据库。

  现在,在全球数据库市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甲骨文公司显然已经瞄准了中国这个新生的大市场。7月20日,甲骨文总裁查尔斯·菲利浦斯在上海表示:“中国是一个规模大且增长势头迅猛的市场,这在其他地区是很少见的。而且中国的发展还会持续较长时间,因此我们必须在这里获得成功。”

  针对前一段时间甲骨文公司业务下滑的传闻,甲骨文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如果我们的业务不是蒸蒸日上,也不会举办这么大的活动。去年我们在中国招录了200多人,今年还要招录300多人,这些都是公司业务量上升的标志。”

  从2002年到2004年,甲骨文中国区一大批本土职员辞职,其中包括董事胡伯林和总经理张书恒在内的21名高级管理人员。外界传言,这些职员辞职的原因是由于总部在经营理念和市场策略上与中国市场严重脱节。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甲骨文公司在经历了本土化阵痛后,逐步收回权力,把中国市场纳入公司全球战略的体现。

  7月20日,甲骨文公司宣布,将Asianux纳入“坚不可摧linux”支持计划,以加速linux在亚太地区的推广和使用。据悉,甲骨文公司已经成为亚洲标准化linux操作系统环境中完成全面认证的首家企业软件供应商。而Asianux是由中科院红旗软件有限公司与位于北京的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的日本miracle linux共同开发的。

  甲骨文公司亚太区Linux业务部副总裁李.沃伦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由于linux的可靠、安全和低成本,它越来越受到亚太地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欢迎。甲骨文公司此番把Asianux和linux收入帐下,有利于加强公司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争取公司在政府采购市场占据优势。

  除了赢得政府采购市场以外,甲骨文还在中国的大型企业和教育界动足了脑筋。

  自从甲骨文2002年推出“金色中国”计划以来,他们大力投入商业和教育项目,在深圳和北京先后设立研发中心;同中国教育部签署合作备忘录,给中国西部50所大学捐赠价值1.43亿美元的软件以及相关技术书籍,并设立“甲骨文助教金”,支持教师参加甲骨文相关技术的进修。7月21日,甲骨文公司又公布了同UT斯达康和哈药总厂在内的大型企业在电子商务套件领域的一揽子合作计划。

  目前,甲骨文公司在中国已拥有6000多客户,为政府机关、电力、电信、金融、交通以及制造业在内的许多重要部门提供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协作套件以及电子商务套件等领域的全面服务。

  “甲骨文”这个软件大鳄一张口,就圈走了一大块中国市场,本就举步维艰的中国软件产业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软件业艰难生存

  “到目前为止,政府采购没有给国产数据库软件以机会,采购目录中也没有国产数据库软件的位置。”国家863计划数据库重大专项专家组的负责人杜小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们需要的不是照顾,而是一个公平待遇。国产软件,尤其是国产基础软件要得到大众的认可,真是太难了。尽管我说绝大部分的应用国产数据库是够用的,谁信?谁愿意信?”

  杜小勇说,对任何一个采购负责人而言,采用国产软件要冒一定风险,如果采用的是外国软件,即便出了问题也容易推脱。但如果为了节约成本等原因选购了国产软件,要是出了问题就很难解释,弄不好会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

  国产软件举步维艰,国内的软件人才流失也是个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王珊教授认为:“国外大公司以优厚的待遇把我们优秀的程序员挖走,但让他们干的却是初级工作,很难接触到核心技术,这不得不说是对中国有限人才资源的浪费。”

  杜小勇则对此表示了乐观。他说:“尽管由于工资待遇等原因,优秀人才会流向这些外企和研发中心,但这些研发中心并不是在做核心产品的研发,而是在做本地化工作或其他一些辅助工作。真正优秀的人才会逐渐厌倦这样的工作,转而自己创业。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外企研发中心设在中国,使用中国的软件人才,对提升我们的整体水平是有好处的。”

  与国内软件企业的忧心忡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甲骨文公司并不将中国国产数据库软件视为威胁。查尔斯·菲利浦斯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个世界上有大量的自由数据库软件,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任何适合他们的数据库。但是,他们最终将选择我们,因为我们的功能和服务是最好的。就让那些其他数据库先教会我们的用户怎么用吧,然后我们再让他们用最好的。”

  仅此自信的言语,就让国内软件企业对其实力不容小视。

  决胜“服务”

  国产软件的前景如何?杜小勇说:“目前,国产软件品牌影响力低,要提升其影响力,既需要企业的努力,也需要等待国产数据库企业的‘群体性’突破。发展国产软件对于降低我国信息化的整体成本有着战略性意义。国家的支持,特别是通过政府采购给国产软件以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但与此同时,业界人士也指出,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业来说,不是“扶贫”,而是“扶持”。国内软件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必须靠自身产品过硬的质量和性能,特别是优质服务取胜。否则政府采购不可能保护,也保护不了它们。

  据悉,中国对国产软件的保护政策只会持续到2010年,这意味着国产软件最多只有7年的适应准备期。现在,国内软件生产企业正在加紧自己的国际化进程。中国拥有一些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有能力创新并与国际一流的软件企业竞争。但是,就周到的市场服务而言,中国的软件企业仍有很大欠缺。

  甲骨文公司的软件产品尽管价格昂贵,但它对用户全天候无间断的服务承诺是它赢得用户的关键,甲骨文总裁查尔斯·菲利浦斯说:“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如果你有什么问题,请告诉我。”这一点,目前国内的软件企业很难做到。

  最近,杜小勇指导的“人大金仓信息技术公司”正和水利部合作。他们也试图从周到的服务承诺入手,希望打消政府机构对采用国产软件的顾虑,从中获得有限的市场份额。

  无论如何,面临强劲的对手,国产软件业的前途并不乐观。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