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立法保障残疾人权益 残疾人处处得“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0:44 红网

  三湘都市报7月25日讯 今天下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修正案(草案·一审修改稿)》(下简称一审修改稿)进行分组审议。

  优惠政策倾向农村残疾人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我省残疾人大部分在农村。为此,一审修改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应当组织和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其他形式的生产劳动。对于从事各类生产劳动的农村残疾人,有关部门应当在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和信贷等方面给予帮助。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为取消企业的城乡差别,一审修改稿中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百分之一点五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当按年度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其标准和使用办法由省政府另行规定,且该保障金由省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收取。用人单位应当按期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逾期不缴纳的,由负责收取的部门责令限期缴纳,并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拒不缴纳的,由负责收取的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接受义务教育免收杂费

  一审修改稿中,残疾人不仅可免费进入非商业性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宫、中心)、美术馆、展览馆、文化馆(室、中心)、公园、动物园,残疾儿童、少年和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时可免收杂费。另外,残疾人享受的特别照顾还包括:优先购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优先享受卫生医疗等公共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盲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渡船,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送。

  监督募捐所得资金

  依法募捐和接受捐赠的资金应当按照募集目的或者捐赠人指定的用途专款专用,并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对依法募集的资金,应当将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布。同时,一审修改稿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和扶持盲文读物、盲人有声读物、聋人读物、弱智人读物的编写和出版,积极兴办盲人有声读物图书馆,开办电视手语节目,在影视作品中逐步增加字幕、解说。

  (稿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小娴 实习生 李芳芳 张乐扬)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