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狂风夹冰雹 今明仍有雷暴 给你五项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20 新华网浙江频道


下午5时06分,一游客在白堤锦带桥附近的断柳下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浙江频道7月26日电 昨天下午,冰雹劈头盖脸砸过之后,大风袭来,暴雨随至。

  钱江三桥北边,巨大的广告牌被狂风吹倒,堵塞的车龙一直排过桥南。香积寺路,十多棵粗大行道树齐齐倒下。石祥路,一家仓库屋顶被狂风生生掀开。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沈家村3组,一幢农民房房顶被风掀掉,空调室外机也被吹走,房顶落下后,砸在后面一户人家窗户上,玻璃破碎,一阵脆响。

  滨江区一家工厂,工人老周的肩膀被高处落下的横木砸中,木头转眼间被吹到10米开外。

  钱江南岸地势开阔处,一家建筑工地简易工棚在狂风中倒下,数十名工人被压在下面,其中几人伤势严重。

  安琪儿小商品市场五区内一片忙乱,由于地势低,水冲出窨井盖汩汩外涌,商户们眼看店里百货商品被水淹过,拼尽全力抢救。

  长城机电市场内,经营户朱先生眼看着“水像瀑布一样从顶棚上淌下来”,十几万机电设备损失惨重。

  “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有哭。”在东新路西文苑开家小型服装厂的赵女士光脚立在水里。“厂里现在全是水,机器都泡在水里了,谁能帮帮我啊?”

  德胜路食品市场,水已经没过脚背,莫康发和他老婆开的百杂店里一片狼藉,夫妻俩踩着水,拼命把一箱箱卫生纸搬到高处。

  滨江四区华龙家园,两个保安亭被风吹倒,两个保安拼命逃出。

  王文福带着全家老小,用大大小小的脸盆从家里向外舀水,石桥路下水不畅,十几户人家屋里积水没过了小腿……

  昨晚8点,记者回访上述受灾市民。

  石桥路王文福说,全家人刚刚把屋里的水舀净,一个个全身透湿,刚准备做晚饭。

  莫康发夫妻俩还在整理店里被淹货物,他估计今天起码忙到深夜。“店里东西都是不能见水的啊,蚊香、打火机、卫生纸、电池……一见水就卖不出去……这回损失两三万吧……”

  华龙家园保安小王和五个同事刚刚把一个岗亭抬起扶正。“另外一个摔坏了,还在修。”

  赵女士的手机一直关机,希望她的小服装厂能挺过这次灾祸。

  钱江南岸建筑工地上25名受伤工人全部被送进了武警医院。7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大多数伤员骨折、脊椎、大腿、小腿、肋骨、手臂……其中一人全身多处骨折,还在抢救……”

  五项忠告

  请有关部门注意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午后到上半夜,杭城仍将有雷阵雨,明天这种可能性相应减小。

  由于前期晴热,空气中积累了相当多的不稳定能量,今明出现的雷雨很可能像昨天一样,来去快,但所到之处,却是大风大雨,雷电交加。

  综合分析昨天下午市内遭雷雨大风冰雹袭击后受灾情况,85100000特别发布五项忠告:

  1.各户外广告牌责任单位请做好检查、加固工作,以免风雨吹倒广告牌,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和伤害。

  2.建筑工地多在空旷处,工棚建造普遍简陋,请各施工单位做好检查、加固工作。

  3.地处低洼的家庭、店面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工作,以免暴雨来袭,措手不及。

  4.老房子在暴风雨中损失普遍较重,房管部门和房主要做好防护工作。

  5.行道树、风景区树木请有关部门作好防护工作。

  冰雹主要集中在城北城西

  “和小拇指指甲一样大小,下了五六分钟,打在身上有点疼,我赶紧躲到雨棚下面。”昨天14:40,灵隐停车场管理员这样描述刚才下的那一阵冰雹。昨天下午,灵隐、杨公堤、翠苑……杭州市内多个地方下起了冰雹。

  翠苑梁女士觉得奇怪:“介热的天,怎么会下冰雹的?”很多读者也有同样的疑问。

  其实,夏天本来就是冰雹多发期。《二十四节气气候农事歌》里说得清楚:夏至夏始冰雹猛,拔杂去劣选好种,消雹增雨干热追肥防粘虫。”

  冰雹形成原理和雨水基本相同。空气中的水汽随着气流上升,高度愈高,温度愈低,水汽就会凝结成液体状的水滴。

  如果高度继续增高,升到离地面约4公里、温度降到摄氏零度以下时,水滴就进一步凝结成了固体状冰粒。

  同时,冰粒会吸附周围小冰粒或水滴,逐渐变大变重,等到上升气流无法负担它重量时,就会往地面掉落,形成冰雹。

  所以夏日高温天气,恰恰是冰雹形成重要条件。因为地面上特别热,空气上升力量才会特别强,才能把空气中的水汽送到足够凝结成冰的高度。如果上升力量不够,水滴到达不了一定高度,没有凝结就落了下来,就是一场雨了。从85100000记录来看,昨天见到冰雹颗粒最大的是袁永华,“我在长城机电门口,看到下了很大的冰雹,有鸡蛋那么大,我还吃了一颗,很好玩。”

  根据中国兴农网报道,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冰雹块“冠军”直径为110毫米至120毫米(比成年人一个拳头稍大一点),重776克,是1970年9月3日在美国堪萨斯州发现的。

  石祥路甘长村一个姓张的小朋友说自己从来没看到过冰雹,还特地去捡了一颗来玩。

  由于海拔较低,杭州出现冰雹的日子确实不多。全国冰雹最多的地区是青藏高原,那曲地区每年平均有35.9天下冰雹。 (来源:都市快报)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