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增五千五百余家 岛内失业人群竞相练摊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根据“行政院”主计处调查显示,岛内失业人口近年来大量转为摊贩,使得近三年来新开业的摊贩数多达二万八千家,刷新历年最大增幅纪录,显示岛内劳动市场已出现“失业人力摊贩化”的趋势。

  台主计处每五年进行一次性的摊贩调查,去年总家数为二十九万一千零六四家,比上一次调查时增加两万七千七百七四家、增幅高达5%,平均每年净增加五千五百五十五家。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上述统计包含新添加及退出的摊贩家数,合计五年增加二万七千多家。但主计处调查发现,光是近三年新开业的摊贩即高达逾二万家,占当前总摊贩家数的4.38%,显示摊贩流动极为快速,改行做摊贩的人数极多,转业退出者也不少。

  主计处表示,摊贩增加如此快速,主要是自1920年以来结构性失业的人数大增,许多失业者竞相练摊为生。

  虽然失业率已由去年夏天最高峰5.3%降至4.5%左右,不过结构性失业人口并未大幅减少,因为当局的促进就业方案虽然提供就业机会,但并不能解决结构性失业。

  此外,今年以来岛内就业市场确有好转现象,包含金融业及高技术都曾大规模征聘人才,但这些征才主要锁定年轻劳动力,中年失业及原来由传统产业失业的人口,并非征才目标;无力另寻就业第二春者,就只好进入门槛较低的摊贩族群。

  调查并指出,有7.35%的摊贩经营者曾经有过其他从业经验,但因失业之后、待业时间过长,最后只好转为摊贩。

  此外,报告中也发现,近五年来失业较严重的地区,如新竹市、台中县、台中市、云林县及高雄县,其境内的摊贩从业人口在这五年间都大增将近两成左右,显示也出现区域性的“失业率愈高,摊贩从业人口增加愈快”的现象。

  若观察摊贩密集程度,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8.1家,其中以高雄市、台中市及台北市最为密集,每平方公里分别达151家、116家及99家。(潇凝)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