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觉实践"两个务必"的典范 河北晶牛集团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38 新华网

  提起河北晶牛集团,可说是中国建材业甚至整个企业界发展与变化的一个奇迹:1992年它的前身邢台市玻璃厂曾是邢台市和全国同行业濒临倒闭的“亏损冠军”,这年6月厂领导班子调整后,当年就扭亏为盈;经过十几年的飞速发展,如今它已是挺进世界玻璃行业500强中国入选企业第一名,成为跨亚、欧、非多个国家的现代化集团公司。当记者问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长林这一奇迹是如何创造时,他说:“成功因素很多,有一条是关键,就是我们一直坚持贯彻和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企业像人一样也要有灵魂,两个务必就是我们的灵魂”

  今年“七·一”前夕,革命圣地西柏坡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河北晶牛集团核心领导成员。只见他们在王长林的带领下,站在毛主席旧居前郑重宣誓:“我们是中国晶牛集团的首脑成员,我们是中国首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创立者,我们是坚信共产主义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党的为民宗旨,弘扬光大民族文化精髓--毛泽东思想,我们决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两个务必的警示,率先垂范,激浊扬清,反腐倡廉,带领海内外的晶牛人,全身心投入第二个使命的实践探索,为晶牛集团早日进入世界同行业前列、为中华民族工业的繁荣兴盛,同心同德,创新开拓,奋斗终生。”

  晶牛集团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正是得益于确立了以弘扬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两个务必”为企业文化作为指导,将之成功地融入到企业管理和经营当中。如在企业管理当中,他们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多项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改革创新,使广大职工群众真正当家作主,并确立了“以人民为本,为中华增辉”的晶牛宗旨,解决了依靠谁办企业和为谁办企业的根本问题;他们坚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发扬“团结、拼搏、创新、奉献”的晶牛精神,集团领导星期天、节假日很少休息,干部员工12年来一直坚持参加义务劳动……企业像人一样也要有灵魂,两个务必就是我们的灵魂。”

  说起晶牛的发展与变化,王长林介绍说,晶牛宗旨、晶牛精神、晶牛之魂,总括起来是晶牛文化,这是伴随着晶牛的改革与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十多年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晶牛文化包括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拿行为文化来说,为推动领导廉洁自律,集团设立了质价办、执纪纠查办,制定了“购物、工程招标三不准制度”、“五大管理条例”等;为完善民主管理,设立了党委书记、总经理接待日;为表彰和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定期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技术标兵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孝顺儿女、贤惠媳妇和精神文明标兵事迹。如今,晶牛集团上下呈现出了六无现象,即集团领导无一人贪污腐败、中层干部无一人跑官要官、青年无一人犯罪入狱、群众无一人上访告状、职工无一人下岗被推向社会、省市组织部门连续多次考核领导班子无一张反对票,被人们称之为“红色企业”。

  河北晶牛集团研制的系列微晶玻璃,这是国际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科技难题。所谓压延微晶玻璃,就是以尾矿废渣为原料,经过高温、熔化、压延、成形、核化、晶化等处理而制成的纳米高科技绿色环保新材料。微晶玻璃是介于金属与非金属之间的新型材料,将对21世纪后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面对重重困难,参加攻关的全体干部和职工抱着“学习左宗棠抬着棺材收新疆”、“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慷慨悲壮精神,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左右,有时忙起来几天几夜不回家;在高温炉前连绵奋战,熬红了眼,直不起腰,汗水浸透了劳保棉衣……终于历经8年攻克成功,填补了这项世界空白。

  建立健全起一套防腐保廉的高度自律制度

  制度,对于造就一支廉洁奉公的干部职工队伍来说是最好的“保健医生”。晶牛集团针对原来企业内部约束监督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坚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了一套防腐保廉的高度自律制度,给干部员工创造了一个“项项工作有标准,言行举止有规范,方方面面有章法”的明“礼”氛围。

  1992年,王长林在新班子会议上提出:“兴企要兴出风采,当官要当出境界。领导行公道,职工才能走正道。领导要是不能廉洁自律,好企业也会被弄垮。”为强化干部的廉洁意识,使廉政工作时时入脑、入心、入境,王长林将明代无极县令郭允礼的“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欺,廉则吏不敢慢。公生明,廉生威”这句话镶嵌在台灯上,送给中层以上的干部作为座右铭。12年来,晶牛集团先后制订了《业务三不谈、十不准制度》、《领导干部、业务人员收受礼品上缴制度》、《工资、奖金、出勤、罚款四公开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条规,还印发了《关于严禁婚丧事大操大办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文件。

  为切实落实好这些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章不循的现象,集团还专门成立了以“教、堵、查”为一体的“执纪纠察办”,设立了脱产专职,有责有权,专挑毛病的“民主监督岗”,形成了强有力的打“礼”监督网络。

  晶牛廉洁兴企的“高压线”,虽然每时每刻都在警示着干部员工,但由于受社会风气的影响,一些正气不盛、“底气”不足的人,还是会被歪风邪气熏倒的。2001年春节期间,某车间领导利用职工奖金余留,给某公司领导送去了10斤鸡蛋2斤香油,这位主管领导既没有拒绝,也没有按集团的规定上交。“执纪纠察办”查实后,集团按《廉洁准则》将此事通过《晶牛周报》通报全集团开展专题讨论,同时,对当事人给予了超过礼品10倍即1086元的罚款和党纪政纪处理。2001年12月,集团某公司经理助理,不但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克扣员工的工资,还明目张胆地将该公司办公室准备上缴的酒私下喝了,在公司内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为此,集团对他给予了开除处分。

  “治企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治心先治己”

  晶牛集团多年来之所以能实现正气完全压倒了邪气,一个关键是他们注重从领导层开始,由上而下,由党内而党外,用实际行动在“做”字上下功夫。他们不收礼、不受贿,上下班都以自行车代步,私事用车、电话,陪客人吃饭都按规定交费,凡业务收授礼品一律上交,公私分明,严以律己,同心协力为职工树立勤政廉洁好榜样。

  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者,毫不手软。他们把解剖刀交给群众,通过建立企业书记、经理接待日,设立检举箱,组织职工代表评议干部,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在车间班组,对职工关心热点问题增加透明度,实行出勤、工资、奖金、罚款“四公开”。提倡并培养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作风,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认识改革、制定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基本原则和方法。正如王长林所说:“治企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治心先治己”。

  1998年6月8日,王长林收到一封特快专递,除材料外还内装两颗贵重的海蓝宝石,这是一家玻璃公司经理送给他的礼物。他当即复函:“我们愿以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广交四海朋友,但不接受任何馈赠和礼品,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行为准则和纪律要求,对此请经理见谅。蕴含在宝石中的真挚情谊,我们深表谢意。海蓝宝石随函寄回,愿我们的合作和友谊像大海一样深厚,像宝石一样珍贵”。据不完全统计,12年来,晶牛集团领导干部、业务人员共拒“礼”1500余件(套),上缴的礼品从烟酒、茶叶、笔记本到人民币、美元、金银首饰,价值50余万元。

  晶牛集团领导廉洁自律已蔚然成风,报纸、电台、电视台都曾做过报道,果真如此吗?一位退休居住在晶牛家属院的老干部带着这个疑问,逢年过节就盯着集团领导的一举一动,连续盯了3年,结果发现:门庭冷落车马稀。他对一位老同志说:“晶牛集团的领导是实实在在的廉洁,这是我亲眼目睹的事实。”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只要心中有群众,诚心总能换真情。难怪晶牛10年来无一人到省、市上访告状!

  在义务劳动、献血、为“希望工程”或向灾区捐款等公益活动上,晶牛领导无需大张旗鼓地搞发动,只要贴出一张“告示”,干部员工都踊跃参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凡与晶牛有业务往来的客户都明白,在晶牛“礼难送,标难中,钱难挣”是常有的事,但还是乐意和晶牛人打交道。

  当记者提出“听说,晶牛的产品比其它地方的产品价格偏高时”,东北的一名客户道出了其中的“隐情”:“晶牛产品货真价实讲诚信,看似价格高,其实并不高。他们不要吃请、不要回扣,明暗相抵,还是这里的风景独好。”一位老干部说得好:“廉才能得人心,得人心才能治企。这是中国特色,这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记者江山)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