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树平:探索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1:41 河南日报

  7月24日至25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商丘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粮食主产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理论研讨会”在商丘召开。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宝瑞、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支树平专程到会并作了讲话。

  支树平说,以“粮食主产区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问题”为主题,组织理论研讨是十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分必要的。古语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非常关注和重视,在我国尤其如此。中国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农村和农民问题。读不懂农村,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我们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底专程来河南考察“三农”问题,对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今年,党中央专门下发了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保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体现了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和特点。

  支树平指出,在河南商丘“研讨粮食主产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问题是尤其必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作为全国的农业大省和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河南多年来一直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贡献,全省粮食种植面积及总产量均居全国首位,粮食库存达250多亿公斤。今年夏粮丰收,总产达到252亿公斤,其中小麦达到248亿多公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通过认真贯彻“两减三补”等一系列政策,农民收入也实现了较大幅度提高。扣除物价因素,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4.5%。但是,作为粮食主产区,我们也面临一些困惑和矛盾。河南农民人均收入尚低于全国人均水平,商丘农民人均收入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如何保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特别是确保种粮农民的收入持续增加,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支树平强调说,抓住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契机,对“三农”问题深入研讨、理清思路、推进工作是更为必要的。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切实解决好种粮比较效益低的问题,让农民尽快地持续地富裕起来。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人民日报社、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资委、中央党校、中国农业大学,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国家及省重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领导、专家、教授、学者100多人参加会议。

  作 者:路英香 夏 凡


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