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人怎么这么怕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2:10 新闻晚报

  连续十余天的高温让天气成了上海市民关心的头号大事。老人们都说,以前天没这么热,人也没这么怕热。

  现在上海人的抗热力真的不如前人吗?上海体育局的有关专家称,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市民户外活动少了,体质有所下降,抗热力也有所下降。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锻炼:年轻人缺席

  家住虹口的65岁的陈阿婆一直保持着每天早晨到和平公园锻炼身体的习惯,虽然这两天每天不到七点就已经是热气袭人了,但陈阿婆仍然保持着每天从六点到八点锻炼三小时的习惯,最后热得一头大汗,但老人精神奕奕地说:“就是这样出汗才舒服。”

  她说,自己在家也很少吹空调,顶多是吊扇,手里加把扇子。她上初一的孙女放假初,还嚷嚷说要跟奶奶天天去公园玩,但这两天的酷暑已经将小家伙打蔫了,窝在一间空调房里,就是不肯出去。

  据悉,近日沪上公园的人流量都有所减少,但是减少的都是年轻人,很多年纪大些的锻炼者依然如故,除了多带些饮用水外,拳照打、舞照跳。

  “从体育训练上,还是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所以暑天不是不能锻炼,主要是因人而异。”上海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的史先生说,现在因为很多地方安了空调,人们比较依赖空调房间,和自然温度接触比较少,普遍体质不如以前的人,对高温的抵抗力确实有所下降。

  当然,天热还是对市民的体锻有所影响,应市民要求,一些公园搭建了遮阳棚。曲阳公园因缺少庇阴的大树,晨练市民提出建议后,公园决定投资三万元为晨练者修建遮阳棚。遮阳棚选在儿童娱乐区域,占地近200平方米。

  急诊:白领被热浪击倒

  据了解,最近几次上海市民体质体能测试都显示,年轻人身体的抵抗力、耐力和爆发力都不如前人。据悉,上海刚“出梅”两天,随着气温飚升,医院里急诊室就诊的白领人次也开始飚升。很多年轻人白天在低温的空调房间里待一天,一出来乍遇高温,很多人都承受不了。

  “我们已经进入恶性循环,一热就开空调,空调排出的热气使外面越来越热,我们也就更依赖空调。”一位在市中心工作的白领李小姐无奈地说,现在最怕出门,即使打伞、戴墨镜,仍然觉得皮肤被烫得疼。

  此外,大学的军训中不时传来有同学中暑、昏倒的消息。一位在医院工作多年的护士说,这两天来输液的人,除了热得引发各种并发症的老人,就是一些在

  OFFICE大楼中工作的年轻人和中年人。“工作条件越好,越是容易被热着。”仁济医院一位急诊科的医生称,现在新兴的“贵族”,出门或打的或开车,时刻处在空调的包围中,一旦置身热浪里,根本受不了。

  打的:不愿走路

  高温天,人们对温度的感觉非常敏感,所有有空调的地方都会被人们充分利用。所以,满大街的空调车生意特别好。公交车还在其次,出租车司机们享受到了最佳生意状态———上下客几乎首尾相接。而70%的乘客都属于45岁以下的年轻人。

  “巴士”出租车司机林师傅一直在浦东开车,他告诉记者:“浦东的生意比浦西还多,最多是金茂大厦附近。”因为那里有很多商务楼,商务楼里有很多年轻人,而那里的年轻人“奇懒无比”,从办公楼出来,要去街对面一个银行,其实只有5分钟的路,但他们宁愿打的,也不愿意走。

  “做起步价的生意最划算,天这么热,两天我都在那里兜,生意挺好。”林师傅说,现在年轻人坐车的多,比较舍得花钱坐车,讲究享受。

  “不是奢侈,工作已经很耗精力了,如果再在路上热一下,会觉得更累了,而且套装要是汗湿了,也很难看的。”某咨询公司的徐小姐称,虽然出单位走5分钟路就是车站,但她这些天上下班基本全是打“的”来回,一天费用要在40元左右,但她宁愿办公室里多辛苦一下,也不愿意节约。

  专家建议

  加强户外体育活动

  “加强体育锻炼,是提高体质的一个好办法。”专家提出,酷暑期间体锻要因人而异,以不过度为原则,如果觉得身体吃不消,就先停一停。

  本市最近进行的一次全市公务员体质监测显示,25至44岁的公务员体质监测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五岁。体力活动减少、体育锻炼缺乏、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肥胖以及吸烟等导致疾病危险因素在某些人群中普遍存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脑力劳动者。

  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脑力劳动者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静坐状态超过5小时,其中三分之一甚至超过7小时,而从不参加体育锻炼者超过60%,许多人的体质测试结果显示为体重超重、肌力消退、心肺功能下降、精神压力增大,处于典型的身体亚健康状态,身体抵抗力差,耐寒耐热力都有所下降。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要讲科学”的理念正在渗入上海市民的体育锻炼中。上海市体育局计划将现有的9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部分职业化考核,并努力发展成1.3万人至1.6万人的队伍,使每1000名上海市民拥有一名指导员,让这些具备专业技术的人员指导市民科学锻炼。

  据悉,这一计划将与2003年到2005年全市推广的“人人运动计划”相结合,在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下,鼓励市民实现“六个一”,即加入一个体育组织,学会一项基本体育运动,每星期有一次以上体育锻炼,每年参加一次社区体育比赛活动,每年现场参观一次体育比赛,每年接受一次健康体质测试。作者:晚报记者王凤梅报道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