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改革“引路”民间借贷--关注民间融资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5:07 温州新闻网

  借贷风险不容忽视

  民间借贷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融资市场,但其潜在的风险却不容忽视。据温州银监分局跟踪抽查,由于民间借贷政策信息的滞后性,温州流向外地的民间资金中,小部分资金投入了外地的小水泥、小钢铁生产,较大部分则投入各地房地产市场,而这些领域都是国家要控制或关注的项目,其风险可想而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民间借贷最大的风险还来自于借贷本身法律手续的不齐全,一旦出现行业性和信用风险,则借贷资金的安全性将受到很大威胁。

  问卷调查显示,民间信用是民间借贷保全的基础和主要方式,因此资金的出借人对资金的安全高度担忧。

  另外,虽然我市有雄厚的民间资金,但随着民间借贷利率的持续上升,民间融资成本也上升,既不利于轻工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也容易引发个别企业违规“圈钱”风险。从长期讲,如果民间借贷行为演变成一种群体性的社会游资行为,将影响冲击本外地经济的稳健发展,同时也影响本地企业的实业投资和行业竞争力。

  定期调查关注动向

  为了密切关注民间借贷的动向,发挥积极作用,做好借贷风险防范,温州银监分局定期对辖内民间借贷情况进行调查。选定柳市、龙港、萧江等民间借贷较活跃的乡镇作为重点调查点,当宏观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和地方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热点或突发性因素时,及时组织监管力量开展专题调查,给银行业、企业和市民作出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同时,召集辖内银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人员进行调研分析,采取针对性的引导对策,为提高风险性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依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早在去年开始,就对民间借贷利率实行了定期监测。

  金融改革“引路”市场

  温州金融试点改革真正对民间借贷起到了“引路”作用。

  瑞安市农村信用联社,计划募集2亿元资本,组建农村合作银行。苍南、平阳、永嘉、泰顺、文成一级法人农村信用联社也将挂牌成立。农信社的改革试点将吸纳大量的民间资本,将民间资本导入金融体系。

  尝试利率市场化,将民间信用引入银行体系。今年6月底,在宏观货币政策从紧的情况下,353个试点农村信用社浮动利率存款79.5亿元,比年初增加10.32亿元;贷款余额124.1亿元,比年初增加17.17亿元。浮动利率存、贷款占比逐步上升,吸引了部分民间资金的进入。温州银监分局还争取试点设立中小企业融资公司,定位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吸收民间资本入股,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正在作进一步的可行性论证,温州民间资本将有新的金融平台。(温州日报胡恩强曹光群)(来源:温州新闻网)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