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保护私有财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26日电 近日,国务院召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指出,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增加财政收入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宪法的要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切实保护私有财产权,使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竞争。当前,国家实行的宏观调控,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仅有利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曾培炎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宪法的规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总结各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经验做法,抓紧研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曾培炎听取了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曾培炎说,改革开放以来,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也要看到,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依然存在,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政府管理服务还不到位,企业素质有待提高。

  曾培炎说,各地方、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努力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强调,要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继续深化改革,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建立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需要的融资机制。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做大。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依法经营、提高素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曾培炎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条件。要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曾培炎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逐步落实并已见成效,防止了经济的大起大落,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要看到,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各地方、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上来,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确保宏观调控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结束后,曾培炎还考察了青岛大炼油工程、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和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六个领域面向个体私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


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温家宝批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国务院召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
中华工商时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渴望政策突破
中华工商时报:振兴东北的突破口:扶植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北京青年报:北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引进人才与国企同等对待
中国新闻网:保护私有财产 中国法院将加强审理房屋土地案件
人民网:秦晓委员:落实保护私有财产权法规配套要及时
新华网:人大代表全部抵京 有望将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
中国经济时报:社会主义也要保护私有财产
中国经济时报:我国商品房产权只有70年 谁来保护私有财产?
新华网:姜恩柱: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