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民企精英落选党政干部公选 官商角色难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3:59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益平

  昨天(26日)上午,浙江省公开选拔副厅(市)级、县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进入面试阶段。在2天时间内,163位从笔试中脱颖而出者将为进入下一轮的考察期展开角逐。不过,此前颇引人关注的10位浙江民营企业家报名者均已不在其列。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面试名单是根据报考者的笔试成绩确定的”,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此次公开选拔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王俊有些遗憾:“非常希望看到有民营企业家进入面试,甚至最后顺利当选。”

  不过,浙江的举动仍得到观察人士的肯定:“以前浙江公开选拔职位最高的是副县级,这次是副厅(市)级,且第一次面向包括民营、外资企业管理人员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这在全国是领先的。”

  悉数止步于笔试

  7月5日,浙江公开选拔副厅(市)级、县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开始报名,岗位包括省经贸委副主任、审计厅副厅长、地税局副局长等12个副厅级领导、副厅级的省建设厅总规划师和省交通厅总工程师、5名副市长以及5名县级党政正职人选。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公开选拔的副厅、市级领导岗位首次向非公组织开放,且是首次以公开选拔的方式推选副市长、县级正职。

  7月12日,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办公室公布经资格审查后的报名结果:2182名报名者符合条件,除了大量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企的报名者外,还有民营企业家10人、外资企业人员1人、社会中介组织人员8人。7月18日,报名者参加笔试,笔试后共有163人进入面试,其中党政机关132名,事业单位和高校22名,国企7名,社会中介组织2名,10位民营企业家则全部“落马”。

  “进入面试者的名单是根据报考者的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的”,王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

  “民营企业家是弱势群体”

  “我非常希望看到非公企业的优秀人才进入党政机关。”在王俊看来,这在浙江干部选拔历史上将具有突破性的意义。2002年,该省一次副县级领导干部选拔首次出现民营企业家报名,有1人甚至进入考察期,但终因为户口原因被淘汰。

  事实上,为了给民营企业家创造准入条件,浙江设定了比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更低的门槛。《浙江省公开选拔副厅(市)级、县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工作方案》规定,民营企业家的报名条件是:比照国有企业,如符合“其他大型企业中层正职、中型企业正职”便有报名资格;企业规模则由企业当地统计局按国家的划分标准认定,同时出具规模证明。

  “从总体来说,在干部选拔上,民营企业家是弱势群体,”王俊认为,“因为公开选拔更注重被选者的实践能力,而民营企业家没有机关工作经历。”如笔试的作文题就是联系浙江实际,探讨“以树立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协调发展”;面试考题也围绕浙江存在的现实问题,如交通、能源等。

  “我们不可能根据考试人员擅长的能力和知识来决定考试内容,只能根据待选岗位的具体标准挑选合适的领导干部”,王俊说,“商人要从政,只能在平时自我提高,掌握这方面的能力。”

  “官”“商”角色的转变

  尽管“商人从政”的故事暂时宣告结束,但浙江面向民企精英选拔领导干部的举动仍引起巨大反响。

  “浙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最活跃、各种社会中介组织发育较完善的省份之一,拥有大批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6月30日,此次公开选拔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斯鑫良在动员大会上如此阐释非公经济组织人才对政府的吸引力。

  “这是4月8日中央下发《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后我省第一次进行的公开选拔工作”,他接着说。在《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可报考公开选拔,报名条件和资格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政策确定。

  “虽然报名人员不多,但我们事前已为商人从政设置了要求——这些是根据国家有关‘红顶商人’的规定确定的,也参考了上海的一些做法。”王俊说。根据《暂行规定》,企业报考人员如被任用,须在任用前辞去在企业的所有职务;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正式任用,则要转让持有的企业股份。

  不过,对于“如民营企业家当选后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家族成员”、“假如他所拥有的企业恰恰处于其管辖范围”等问题,王俊说:“这涉及到操作细则,这是全国性话题,需要国家出台规定。”

  “如果选拔成为制度,配套的操作细则也应尽早提上日程,”浙江省政府一位不具名的官员认为,只有如此,商人进入政府部门当官,将和官员下海做老板一样成为常态,“官”和“商”的角色转换会变得自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