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学校免收民工子女借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4: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市教委将出台更多措施保证民工子女完成义务教育

  今秋开学,江北区、九龙坡区各有5所学校不再收取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借读费!昨日记者获悉,重庆市教委将出台更多措施保证民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完成义务教育多付16500元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据统计,重庆市进城务工农民约有百万人,让孩子在城里读书是很多人的心愿。但孩子进城读书除交纳正常的杂费、书本费外,还要交纳“借读费”,许多民工家庭都难以承受。2003年,重庆市物价部门批准的借读费标准为:小学每人每学期750元,初中每人每学期1250元。照此计算,一个民工子女要在城里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要额外支付16500元。为此,不少民工只好将孩子放在农村由老人照顾,有的甚至在城里“敞放”,无法完成义务教育。

  10校“免单”报名手续简便

  为了减少农村“留守儿童”,让更多民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今年9月,江北区、九龙坡区教委各准备了5所“免单”学校。在这些学校就读,民工子女与当地居民子女一样统一收费,不再交纳借读费。江北区有3所小学和两所中学,分别是董家溪小学、滨江小学和卫国小学、蜀都中学和寸滩实验学校。民工子女只需带上户口证明、家长在该区的暂住证、就业证就可报名。九龙坡区教委初步计划先让1所中学和4所小学免收民工子女借读费,学校名单及相关手续将作进一步规定。

  暂不一刀切政策适当倾斜

  此前,重庆24中率先对民工子女免收借读费,现在江北、九龙坡又直接“免单”,是否意味着重庆不久将全面免收民工子女借读费?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回答得很谨慎:“由于进城民工数量大,借读费问题暂时还不能一刀切。不过,教育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进城务工农民子女顺利就学。”

  据悉,目前,该市教委规定,在各层次举办的“宏志班”招生中,对优秀民工子女给予适当倾斜;针对民工子女流动性大、基础不一的特点,各区要对孩子们建立临时学籍管理及审核制度等;部分区县还规定,家庭贫困的民工子女,与正读生享受同等的减免政策。

  记者厉莉实习生李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