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8名海外“黑工”历经磨难的马来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6: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近日从盐城市对外经贸局获悉,前不久盐城市被非法对外劳务中介骗到马来西亚打黑工的8名劳工,在该局和江苏省外贸厅、边防等部门的合作下,通过马来西亚政府,于日前乘飞机返回盐城。实施诈骗活动的3名嫌疑人已被警方拘捕。经查,他们是用一家名叫盐都县双赢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将这8名劳工骗到国外。本报记者昨日来到盐城市射阳县,对打工者进行了采访。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精心编织出国打工梦

  昨天上午,一个破旧的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41岁的沈社红,由于过分辛苦,使得原本憨厚朴实、又黑又瘦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记者递给老沈一支烟,他和记者回忆起了在去马来西亚打工的日子。

  2002年6月份,他通过广告打电话到扬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中介公司,咨询出国务工的情况。对方告诉沈社红,在国外一个普通的瓦工每天的工资起码在100至150元,这就意味着他一年就可以挣三四万元,如果在国外打满两年工,除去出国所需的30000多元,自己起码可以净挣三四万元。对方并且向他承诺,只要交上了30000多元的手续费用,他们就可以在一个月内办妥工作准证,送其出国,并由代理人在当地安排其工作。在丰厚薪金和良好待遇的诱惑下,他下定了出国的决心,东拼西凑了23000元钱给中介公司后,在家静候佳音。沈社红还告诉记者,和他一起的有4个人,都交了钱给中介公司。

  据沈社红回忆,本来中介公司与其约好在一个月内安排他们去阿联酋,可左等右等,一直都没走成。他曾多次去该公司讨要那已交的23000元的中介费用,但是对方表示,钱既然交了就不好再退,阿联酋虽然去不成了,但公司准备安排他们去马来西亚。

  2003年9月1日,沈社红接到通知,准备出发去马来西亚。在又交了近3万元的费用后,沈社红一行4人于9月21日来到了位于盐城市盐都新区的一家名叫“双赢出国劳务”的中介公司,这时,沈他们才知道,收自己数万元中介费的钱某并不是安排他们出国的“大老板”,该公司那位叫徐勇的射阳人才是真正的老板。在盐城过了一宿后,9月22日他们赶到上海,并在上海持着中介公司为他们办理的赴马来西亚的旅游签证,乘飞机于当天晚上到达马来西亚,落脚在一个广东潮洲人开的餐馆里。

  沈社红告诉记者,一直到9月底,才给他们安排了工作。在一个餐馆住了不到一个月,徐勇委托的代理人就以到泰国有事为由溜了,大家随即失去了工作,重新找工作时,才知道他们的证件都是旅游签证,工作准证都是假的,后来只好跟着当地小老板打工。

  历经磨难的马来之旅

  在得知工作准证都是假的之后,沈社红他们整天提心吊胆。因为他们听说没有工作准证务工,被马来西亚警察抓住得坐3个月牢,还要挨鞭子抽,沈社红他们吓得躲在山上宁愿忍受蚊虫叮、蚂蚁咬,也不敢下山打工。跟老板要工资时,老板竟不给,还说:“如果想要的话就到警察局告发你们。”

  由于当地菜价太贵,沈社红他们根本舍不得吃肉,每天拣最便宜的蔬菜吃,在马来西亚的7个月里,沈社红等人没吃过一顿肉。由于担惊受怕,工作又累,沈社红一下子瘦了10多斤,但又不敢告诉家里,怕老婆担心,怕影响儿子学习,又怕吓着家中七八十岁的老人。

  离沈社红家不远的彭志宏当初也和沈社红一样,经历了噩梦般的马来西亚打工之旅。彭志宏说,印象最深的,要算去年春节前的一天夜里,当地移民局和警察局突然检查的事。当时他们在干了10多个小时的活后,刚刚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后,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床还没有睡着,就有好心的华侨告诉他们,来人检查了!他们一行4人连滚带爬地趁黑向附近的山上摸去,由于跑得匆忙,几个人“什么都没有带,那山上的蚊子特别大,蚂蚁也特别多……那罪根本就不是人受的!”

  彭志宏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内容有:出国护照有效期5年,劳务签证有效期2年以上,合同有效……承诺人:钱爱明。

  驻马大使馆倾情相助

  2003年年底,沈社红他们听到风声说江苏省公安厅来人了,沈他们赶紧往中国大使馆跑,他们到达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时,看到大使馆里挤满了人,连院子也坐了好几百人。沈社红一行5人向大使馆门卫报告了情况,被获准进入。一进大使馆院子,沈社红告诉记者,他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他觉得到了这里就不用怕了,因为到了这里就意味着可以安全回家了,不会再被欺负了……

  经过大使馆与马来西亚移民局交涉,马方同意沈社红等受骗人员进入加营扣留营一个月后出境。4月1日,沈社红乘坐大使馆的包车进入加营扣留营。加营扣留营那不足400平方米的地方,竟关押着400多个人,据沈介绍,白天坐在那里尚且人靠人,晚上就更加拥挤,屋里人挤人、人挨人睡在水泥地上。他说:“那时真正是度日如年,做梦都梦到与家人团聚。”

  据沈社红介绍,中国驻马大使馆负责此项事务的工作人员40多岁,态度和蔼,为人较好。在他们的斡旋下,不到一个月,第20天马来西亚方面就准许沈社红等人离境了。到了机场登机时,一位好心的女华侨给了他们每人100元人民币作路费,据说是特意拿马币兑换的。4月22日,在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江苏省外贸部门、边防部门等负责人的通力协作下,沈社红等4人被成功解救回国。

  想赚洋钱要擦亮眼睛

  参加这项解救工作的盐城市对外经贸局管理处处长管正朝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目前盐城这类市场的问题还比较令人担忧。

  据管正朝处长介绍,像这种非法的或存有违规经营中介机构的基本特点是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大都有经营证但无资格证可证,采取欺诈手段骗取中介费,诈骗对象主要为来自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招聘过程中一般通过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用高薪来诱惑人,随后再收取大量介绍费,将劳务人员骗至国外后,这些中介机构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实际上这只不过是非法中介机构与那些所谓的用人单位互相导演的一出“双簧”。

  据管处长分析,造成对外劳务中介公司管理滞后的原因,主要是非法中介利用务工人员对国家政策、国外信息不了解的弱点从事诈骗活动的。其次是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统一的关于外派劳务中介管理的规定,使得地市和县级外经贸部门无法可依。虽然盐城市两年前就搞了一个管理规定,就是因为没有法律依据,而难以出台。

  据透露,目前盐城市正在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建议建立一种更为严格的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制度,严禁对外提供虚假合同,要求中介公司的中介费只能由有权公司从其服务费用返还,禁止向劳务人员收取额外费用,以此提高该市场的安全和信誉。

  盐城市劳动就业中心有关人士提醒,不能因求职心切和图一时方便进入非法劳务市场,以免落下“黑中介”的圈套。(记者 李一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