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实际的数”与“上报的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有所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2.8%,死亡人数大致持平”。

  对此,有人立即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今年的事故下降是不是和隐瞒有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个别地方存在一些瞒报的情况,但起不到这么大的作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用。”他还说:事故总量的下降,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由于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大家齐抓共管的结果”。这话说得有道理。近几年来,各地在事故防范和处理瞒报上,确实下了很大的工夫。

  本人无意于质疑上述数字,只是对个别地方类似的事,感觉有些不太放心。比如,最近我就亲耳听到过这样一段对话:一个穿便衣的问一个穿制服的,“今年以来,我们这儿发生过多少交通事故?”“你说是实际的数还是上报的数?”“有什么区别?”“实际的数是发生了300多起,死30多人。上报的数是发生了100多起,死10几个人。”穿便衣的人说:“我想写篇文章,提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可不可以用实际的数?”穿制服的马上急了:“那可不行,透露实际的数,必须经我们局长批准。”

  虽说是“个别地方存在一些瞒报的情况”,但这“个别”又占多大的比重?如果明明发生“300多起”,死“30多人”,而上级领导却仍然按照发生“100多起”、死“10几个人”来做决策和指导工作,那隐患将可想而知。

  最近,有关部门正在处理河北邯郸和湖南郴州的两起特大瞒报事故。通常,人们往往有这样的感觉,对特大瞒报事故,处理得非常及时、严肃,而对一般的瞒报事故,即“没有死人”和“死人较少”的瞒报事故,却并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农村,这类事故隐瞒起来非常容易。撞一次车、死一个人,别说县城,连邻村的人都不知道。人送火化场,车进修理厂,一小时现场就处理完毕。除了几个交警之外,可谓是神不知鬼不觉。所以,这种事故上报还是不上报,全凭有关部门自觉。

  究竟有多少事故被瞒报,究竟“实际的数”与“上报的数”有多大的差距,这不应该成为一笔糊涂账。若要较起真来,我认为其实也不难。怕只怕没人较这个真,没人下这个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