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海南蕉价波动暗藏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蕉价持续坚挺带来丰厚利润,海南扩种香蕉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然而,波动的蕉价却令人担忧———

  又到海南种植香蕉的季节,7月的琼州大地一片植蕉忙,扩种香蕉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海南省农业厅统计显示,今年全省香蕉极有可能突破60万亩,创下历史新高已成定局。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扩种香蕉的热潮源于今年蕉价持续坚挺带来的丰厚利润。今年一般种植者每亩香蕉获利在4000元至5000元,而高收益者,一亩香蕉甚至可能带来8000元至1万元的收益。也就是说,种100亩香蕉,在几个月的周期过后就有数十万甚至百万元的进账。

  然而,人们依然记得在2001年,海南香蕉大面积滞销,出现了每市斤一两毛钱的低价位,导致许多种蕉企业和农户元气大伤。面对波动的蕉价行情,不是所有的种蕉人都持乐观态度。忧虑:明年蕉价能否持稳

  “市场的大波动比台风的危害还要大!”杨凌公司总经理袁洪波说。去年台风使他们公司种植的2000亩香蕉绝收,今年他们又种植了3000多亩香蕉。“扩种之后也有隐忧,因为不知道明年香蕉市场行情到底怎样?”

  近几年来在海南省香蕉业以单位面积收益最高著称的种植大户邵诗文认为,今年的蕉价行情是十几年来的罕见高价位。但能否取得高收益还得看明年四五月份的行情。

  袁洪波回忆,在2001年,海南香蕉大面积滞销,导致许多种蕉企业和农户元气大伤。他说,现在国内香蕉市场并不是十分成熟,大起大落的隐忧依然存在。

  对于今年蕉价持续坚挺,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几个因素作用:去年台风折断大批香蕉,导致海南香蕉大量减产;国内进口香蕉比往年有所减少;农药、化肥等农资涨价,导致种蕉成本上升;全国的配货运送体系进一步完善,运销渠道增多等。

  有专家注意到,今年海南、广东产地蕉价的上涨幅度要高于销地的上涨幅度,这也就是说,有些香蕉运销环节并没有增加多少利润。

  明年香蕉行情能否保持今年的高昂态势?海南香蕉业普遍持有担忧心理。出路:内销与出口并举

  应对市场行情的波动,有专家认为,必须加大运销力度,一方面要继续强化海南香蕉在国内高端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虽然海南蕉的种植面积少于广东、广西和福建,但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较高,在国内市场具有一定优势,属于香蕉强省。有人反映,广东等地的香蕉运销商贴上海南香蕉标签销售。

  在当前情况下,海南香蕉要真正成为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得千方百计寻找出口途径。

  海南省香蕉协会有关人士建议,近期内,海南省香蕉外销的主打市场应是日本,这不仅因为日本蕉价高,同时与海南省个别企业已建立出口通道有关。

  海南省农业厅热作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在日本市场调研时了解到,台湾香蕉一度占领日本市场80%以上的份额,但现在因为“巴拿病”的原因,已经萎缩到1%以下。菲律宾以其低价优势已抢占了日本香蕉70%的份额。但就日本市场的反馈情况看,台湾香蕉在日本售价依然最高,品质依然最好。

  海南裕隆香蕉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海南与台湾纬度相当,气候条件接近,如果有强有力的技术体系支撑,品质也可以达到台湾蕉水准,有潜力拿下日本市场。措施:制定统一技术标准

  海南香蕉的口感要好于世界主要产蕉大国———菲律宾的香蕉,但国内不少市场依然大量进口国外蕉。

  曾有菲律宾经销商询问上海经销商:“为什么海南香蕉上市期间,你们还要进口菲律宾蕉?”上海经销商告诉他,菲律宾蕉到货后放一两个月也不会有问题,海南蕉虽然口感好,但是放一两个星期就不行了,一到就必须上架,不能稳定供货。

  据了解,海南香蕉之所以不耐贮,主要是采收后续环节管理跟不上,在预冷、保鲜、催熟等技术上都与国外有一定差距。

  海南省香蕉协会秘书长张锡炎说,尽管某些海南企业的香蕉产量很高、品质较好,但生产总体上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他希望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下,各个香蕉企业把各自的好技术贡献出来,由专家整合集成一整套成熟、具有理论依据的技术标准,在全岛推广,可以迅速提升海南香蕉的品质。设想:构建产业联合舰队

  当前,海南香蕉在生产安排和对外运销上都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上市高峰期,产量大增;低峰期,经销商又收不到香蕉。

  海南裕隆香蕉有限公司是海南省香蕉出口日本的两家企业之一。他们感觉到,琼蕉要顺利进入日本市场,当务之急是规划好生产上市期,生产时间交错,形成稳定供货生产体系。而海南的气候条件完全可以实现一年四季供货。这有助于海南接纳日本市场的大量订单,也对海南香蕉大幅进入国内发达城市超市具有重要意义。

  香蕉国内外市场空间巨大,以其大规模、长距离的贸易方式,决定了香蕉产业必须将各种分散的社会资源和产业要素整合起来,提升海南香蕉产业的竞争力。

  张锡炎认为,分散的种植户和企业很难形成稳定的供货体系,也很难提高种植各环节的技术,必须借助适当的组织载体平台,提升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海南蕉农和企业应该形成香蕉产业的“集团军”,统一技术,统一品牌,多方投资,共同运销,实现共同利益,才可提高海南香蕉产业的竞争力,从容地应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