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报告:38家网吧网孩子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2 温州新闻网

  大学生蹲点调查38家网吧,结果触目惊心。他们呼吁别让网吧“网”住孩子昨晚市区一网吧内,学生模样的女孩在玩游戏。(赵用/摄)

  暑假中,光顾网吧成了一些学生的“必修课”之一,他们长时间待在乌烟瘴气的网吧里,不亦乐乎地聊天;废寝忘食地玩游戏;偷偷摸摸地浏览不健康网站……温州大学(筹)的12位大学生“绿色网吧”调查队,从7月1日开始,对我市38家网吧进行了3周多调查统计,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他们向全社会发出呼吁:救救孩子!别让网吧“网”住孩子!

  没有一个绿色网吧

  近年,我们经常听到未成年人沉湎网吧,学业荒废、遭勒索打骂、甚至欠下高额网费,畏难离家出走的故事。温州大学的12位大学生每天分批到市区及周边地区分时段调查和蹲点。所调查的38个网吧的门口醒目处都贴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未带有效证件不得入内”的告示,但形同虚设,不管是自称未满18岁,还是称忘带证件,队员们很容易就进入网吧。调查发现,市区25家网吧中有3家网吧时有未成年人出入,瑞安的4家网吧中竟超过半数是未成年人。很多网吧里空气混浊,人口密度大,充满烟味、食物味、汗臭味和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

  “38家网吧没有一个符合‘绿色网吧’的最基本标准”赫然写入调查报告。

  沉湎游戏入迷聊天

  “杀死他,杀死他!”在嘈杂的音乐声和游戏声中,声声稚嫩的喊声刺耳。调查队负责人董学硕告诉记者,每次走进网吧看到的几乎是同一幅画面:孩子们入迷地玩着《红色警戒》、《半条命》等游戏,大声地叫喊着。在市区新世界俱乐部暗访时,他们发现有一位十余岁的小男孩,弓背凝神,眼睛盯着屏幕,双手不停地操作,玩得如痴如醉,转过身来,一脸的憔悴,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7月14日晚,瑞安陶山大富豪网吧,调查队员发现网吧内18个人中竟有14名未成年人。在网吧深处的角落里,两个十三四岁的男孩专注地玩着枪击游戏,他们互相开口就是粗话;另一个角落有一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正津津有味地浏览暴露的女郎相片;旁边的一个小女孩开了两个QQ,上面闪动着一长串的头像,手指舞动敲打键盘,不时捂嘴嘻嘻笑着。夜已深,当调查队成员离开时,留在网吧里面的孩子依旧精神抖擞,沉浸在网络世界中;几个孩子在电脑前两眼放光,玩得专心投入;一个男孩的电脑旁放了面包和水,他可能要在这里长时间“奋战”了……

  爱进网吧原因多多

  调查队成员在市区灰桥新村做了问卷调查,有30来个孩子承认去过或经常去网吧。一个小学生说:“你叫我去哪里,根本就没有我们玩的地方啊!”“这段时间比较严一点,(网吧)不让进,平时都可以进去的。”另外一些小学生很有经验地说。

  从问卷中他们还了解到,很多家长不加引导,在家里限制孩子使用电脑,逐渐把孩子推向混杂的网吧,致使沉溺其中。而另一方面,面向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不多,即使有,那些老套的项目对有着强烈求知欲的孩子也缺乏吸引力,同时,一些青少年活动场所门票价格不菲,也将孩子们挡在了门外。调查队成员希望,有关部门除了做好网吧整治外,还应积极开展各种适合青少年需要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温州日报郑海华 赵爽 陆佳蓉)(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