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企纷纷入驻市场门槛放低 “本土化”外贸人才叫“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8 无锡日报

  日前,欲在无锡落脚的香港长江物流公司和新加坡九龙仓物流公司同时向无锡时代卓越管理培训中心“索要”深谙国际单证和国际跟单业务的本土专业人才,令他们遗憾的是目前还难以满足,无奈之下只得向海外“长途求购”。

  在目前宏观调控政策下,无锡的开放型经济保持着平稳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1个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诞生,国际制造业基地雏形已现,像美国GE公司、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德国西门子公司、韩国LG公司和日本索尼公司等一大批著名跨国企业,都将此地作为其境外的重要生产基地。然而,构筑国际制造业基地需要人才支撑,特别是需要大量的国际贸易人才。

  7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对所有外贸经营主体的认定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外贸经营市场准入的门槛放低,将引发新一轮的外贸热潮。可是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单证、国际跟单、报关、核销等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据不完全统计,锡城现有通过职业资格认证的国际单证、国际跟单人才仅1000人左右。按照规定,企业的注册资金达到50万元人民币便可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如果无锡地区增加1万家这类企业,它的需求量最少将达5万人。

  目前,一些外商因为找不到谙熟国际通行规则的贸易人才而头痛,不得已只能从外地乃至海外引进,不但成本高,且往往因对本地的社会文化背景生疏而办事不力。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人才培训计划滞后,许多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忽视“软件”配套,传统的企业内部的培训也跟不上国际发展的潮流。

  专家指出,国际化人才是指“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知识结构”,并不是国外培养出来的就是国际化人才,国内培养出来的就不是,应该不讲背景,按统一的、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标准来衡量。无锡要取得新的竞争优势,解决这一人才的短缺,开发培养本土化的国际贸易人才已刻不容缓。近日,无锡时代卓越管理培训中心推出《国际商务单证员》岗位资格培训班,引来众多市民咨询。而西门子、阿斯特拉、柯达、TCL等一批企业已推出一揽子计划,全力培养此类人才。(古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