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式机动车驾驶证亮相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18 现代快报

  快报讯昨天上午,江苏省首批新式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在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正式发放。据悉,苏州市是启用新的全国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的首批试点城市。

  公安部今年对全国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和对资源库进行建设,并选取四川成都、浙江杭州、山东聊城和江苏苏州作为试点。苏州车管所在公安部交管局科技处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和省厅交巡警总队的指导下,率先在全省对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系统进行了改造,并于26日正式办理机动车登记和驾驶证业务。

  据公安部交管局科技处李处长和省厅交巡警洪维志总队长的介绍,新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的启用,将进一步规范机动车登记和驾驶证的办理程序,杜绝违规登记,强化办证过程的监督制约,简化有关手续,提高办证效率,进一步增强了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的科学性。苏州交巡警部门在吸收了公安部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十六项新的便民服务措施,主要有:简化办理停/复驶和补、换领牌证手续,不再签注《机动车登记证书》,只需在计算机登记系统中记录相关信息;取消补领行驶证和号牌需登报公告的规定;增加允许车主自行改装范围的规定;改革机动车变更登记的审批方式;除大型客车、牵引车等6种车型外,取消其他准驾车型的身高限制;对持外国及港、澳、台地区驾驶证的人,考试合格后,一律换发6年有效的驾驶证;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除申请大型客车等4种车型需参加考试外,申请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的,一律免予考试,直接核发,等等。

  新系统的启用还解决了全国驾驶证式样、签注、制证不统一的问题,要求统一机动车驾驶证计算所管理软件,必须使用计算机打印驾驶证,否则,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无效。新式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上注有中英文对照,使用统一的“专用字”,增设了多重防伪标记,有助于与国际接轨,方便公民出境,提高我国驾驶证在国际上的形象和认同度。

  在苏州昆山投资的中国台湾居民周先生领取了全省第一本新式驾驶证,他的准驾车型是C1。

  据悉,省厅交巡警总队计划8月份在全省逐步推广这一系统。公安部计划10月份在全国推广新系统。

  作者:通讯员 苏交轩 记者 钟晓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