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桥镇建立行业集群职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数量多、规模小、职工人数少,分布在各乡镇的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怎么搞?如何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浙江省长兴县总工会探索一种模式,即以行业为单位建立集群职代会,把涉及企业、职工的重大事项以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监督。此举开创了浙江省小企业如何推行民主管理的先河。

  长兴县洪桥镇有大大小小企业150多家,绝大部分都是非公有制企业,共有职工2000多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人。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轻纺、耐火、建材三大行业。尽管这150多家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工会组织,但由于单个企业规模小、职工人数少,企业很难建立起职代会制度,即便建立了也很难有效运行。针对这一状况,长兴县总决定借助不久前洪桥镇刚刚建立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立行业集群职代会。

  7月16日,洪桥镇召开了第一届耐火、轻纺、建材行业集群职工代表大会。会上,洪桥镇工会工作委员会代表这三个行业职工与代表企业方的镇资产经营公司三大行业管理办公室分别签订了由本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集体合同”集体协议、企业工资集体协议、劳动卫生集体协议。协议对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最低标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防治等内容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为使职代会不留于形式,三个行业还建立了代表巡视执行组、安全生产卫生督察组、劳动争议调解组。其中的成员都由职工代表组成,他们的职责是在镇工会的领导下,对三大协议的履行情况建立报告制度,并开展不定期的检查、监督。

  长兴县总工会主席臧庆祥说,洪桥镇建立的行业集群职代会,有效利用了政府、工会、行业协会的三方监督管理职能和力量,保证了职代会职权的落实,这对于在点多面广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发挥工会维权作用有着积极意义。湖州市工会副主席杨中校认为,行业集群职代会至少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规模小、人数少的非公有制企业也可以推行职代会;二是为乡镇工会在普遍缺少人手的情况下有效开展工作找到了一个“抓手”。

  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刘小潮认为,这一模式既解决了乡镇工会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又找到了党委、政府、企业职工之间的结合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