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车脱轨阻断京沪大动脉 列车大量晚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天,本报接到数个热线电话,称京沪线进出京列车大量晚点。记者随即赶到北京站进行采访。

  乘坐K52次列车从山东日照回北京的邵小姐抱怨她乘坐的这趟列车晚点7个多小时,本应于凌晨5时11分到京,结果延迟到13时。她告诉记者,列车刚过济南就停了,当时大约是零点左右。早晨7时许列车广播说由于线路原因晚点,向大家致歉。但广播中并未说明具体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因。

  昨天,记者在北京站采访时,一位正在候车的旅客告诉记者,他乘坐的列车应该在15时启程前往上海,但已经晚了两个小时,还没有发车的消息。车站方面解释原因是“列车晚到”。

  记者就此事致电铁道部,有关人士证实:京沪线上一趟列车在济南附近发生“脱线”(即通常说的脱轨),影响了线路,造成京沪线进京列车晚点,但详细情况他没有向记者透露。记者从济南方面了解到,发生脱轨的是一趟货车中的一节车厢。

  到记者发稿时,京沪线列车运行正在恢复当中。

  本报讯前天晚上,一列货车沿京沪线北去行驶到晏城北—禹城段时,由于一节车厢脱轨严重损坏了轨道造成堵车。维修人员经过8小时的彻夜抢修,终于使得列车正常通行。

  乘客投诉列车晚点

  昨天凌晨4时许,山东当地媒体接到多名读者打来热线反映:他们乘坐的北去的列车已在济南火车站停了4个多小时了,一直也不发车。“车里就像蒸笼似的,好多乘客都险些中暑,现在我们都不得不下车等,车站为什么不放行呢?”乘客王先生说。另外,一些在车站等着接人的也沉不住气了:“按说车辆早该来了,而列车到站显示牌上一再显示晚点,现在都晚了近5个小时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当地记者随即与济南市火车站计划室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据了解,列车停驶是因北去的铁道线路出现了问题,他们也是接到上面的通知要求把所有北去的列车在济南留住,至于什么时候放行她表示只有再等通知。“我们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稳定好乘客的情绪,好好给他们解释,尽量满足乘客们提出的退票等要求,做好服务工作。”该工作人员说。

  6时许,一读者打进热线说明了列车暂停运输的真正原因:一辆北去的列车就在快到禹城火车站时脱轨,目前仍在紧急抢修中。

  列车脱轨拦断线路

  记者随即乘车赶往禹城,于8时30分赶到事发现场。事发地点就在禹城市南,记者看到,一节车厢就侧翻在铁道旁边,里面装载的矿粉也被完全倾倒在地,离车厢约100米远处,3组车轮堆放在一起,车轮的配套零件则散落得到处都是。

  记者沿事发现场向南又走了几百米远,才在铁道边的草堆里找到了脱轨车厢的另一组车轮,由于长时间和轨枕碰撞,直径半米左右的铁轮已被磨得只剩下车轴部分了。

  损失最严重的还数铁道上的水泥轨枕,现场抢修的工作人员介绍,列车脱轨后又行驶了近5000米远,所到之处的轨枕均被不同程度撞裂,严重的竟被从中切成了两段。

  据了解,这是一辆从黄岛站装上货后准备运往北京的列车,共55节车厢,脱轨的是倒数第8节,脱轨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8小时抢修保路畅通

  前晚10时20分许,脱轨的车厢由于车轮后来飞了出去,导致侧翻堵塞了交通。禹城火车站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联合济南工务段禹城工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抢修,先是用起重车把侧翻的车厢吊到了路边的空地上,然后把其余车厢拉到其它轨道上,紧接着开始对变形的轨道进行修整。

  “我们从昨天晚上10点半开始一直在现场抢修,为尽快恢复轨道的正常通行,我们先是把近5000米距离的轨道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在黑夜里抢修了8个小时,一直到凌晨6时20分,确认列车经过不会发生危险后才通知放行。”火车站一工作人员介绍。

  抢修工作在列车通行后也一直没有停下,记者看到,每当列车经过后,维修人员就会迅速走上铁道,紧张地往轨道下面填充着枕木。“我们现在是加固轨道,为了保证列车的正常安全行驶,由于这些水泥枕都已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以后肯定还得进行彻底的维修。”一现场维修的工作人员表示。

  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