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投资体制改革:“不再审批”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1 新华网

  投资体制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昨天,《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经媒体披露后,立刻成为上海经济界的焦点,民间资本、银行、政府乃至资本市场,都或多或少地卷入到这场体制改革中。如何看待这一变革,如何适应这一变革,势必引发各方深思。

  政府新思路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这一政策推出的时机很耐人寻味。”沪上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目前,宏观调控已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对项目的审批,正是政府控制投资过热的重要手段。那么在宏观调控初显成效的时候,政府“不再审批”意味着什么?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表示,这是因为这一次宏观调控,并不是简单地等同于紧缩,而是注重结构、总量与制度的调整优化并重,其目的是为了发展,为了更好、更规范地发展。而投资体制改革,正是今年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因此,投资体制改革,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预示着政府在进行宏观调控时,将采用更为市场化的手段,比如产业政策导向、对土地利用的控制等等。其实以往重大项目审批制,看似管得紧,还是有“空子”可钻。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调控,效果可能更好。杨建文同时指出,这一改革,对于其他配套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经济预警系统、产业政策导向乃至资本市场规范运作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市场化手段能否迅速跟上,填补投资体制改革留下的“真空”,将直接关系到这一改革的效果。

  企业新机会

  对于企业来说,这显然是个难得的机会。长期以来,“跑项目”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重要任务,不仅耽搁了从投资决策到开工的时间,而且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企业的自主权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而投资自主权更是其中的核心环节。‘不再审批’意味着企业真正拥有了这一基本权利,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申城一家民营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这一政策刚刚公布,不少民营企业对其中的细节还不甚了解。以后投资项目,将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和登记制,而究竟哪些产业被列入核准名录,目前谁也不清楚。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申城企业其实早已享受到了这次投资体制改革的部分便利。比如,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条:放宽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其实,早在去年,上海工商部门已经宣布,允许社会资本进入任何法律未禁止的行业。

  银行新风险

  投资体制改革,对企业是好事,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却可能意味着更多的风险。在不久前国务院的一次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就指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必将对商业银行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因为,如果政府部门不再审核项目的经济可行性时,银行就必须自主审贷,自担风险,这势必对商业银行的决策与风险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

  由于《决定》刚刚颁布,申城银行界尚未闻风而动,各上海分行还在等待总行的行动。不过经过前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各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对信贷的控制。据悉,中国银行已经推出了七项措施,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其中包括建立客户准入审核机制、适当上收授信审批权、对于警示性行业从严控制等等。而民生银行则设立了首席稽核检查官。

  同样承担风险的还有资本市场,由于目前不少社会资本都是直接从资本市场融资,投资失败的风险也将由资本市场消化。专家认为,这将考验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也要求资本市场加速规范运作。(记者陈春艳)(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