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里求斯对纺织品配额再提异议 中国坚决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6日电(记者李洁)毛里求斯26日再毛里求斯次请求世界贸易组织尽快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纺织品配额全面取消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世贸组织表示将于8月初作出决定。

  世贸组织发言人凯斯·罗克韦尔26日说,前来日内瓦参加多哈回合谈判及总理事会会议的毛里求斯外交、国际贸易和地区合作部长贾亚·克里希纳·库塔里当日与世贸组织总干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事素帕猜会谈时再次提出了召开特别会议的要求。

  库塔里曾于20日致函素帕猜,虽未明说要延长纺织品配额制,但表示希望各方都来关注并讨论配额取消可能带来的后果。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许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目前在美国市场享有免配额免关税的优惠政策,而一旦对其他国家的配额限制也被取消,他们担心自己会被中国、印度等纺织业大国挤出市场。

  素帕猜说,这的确是个重要问题,有不少成员与毛里求斯立场相同,但也有很多成员持反对意见。他表示,世贸组织将于8月初召开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期间征求各方意见,然后再作决定。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副代表李恩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反对召开任何一种特别会议来专门讨论纺织品配额问题。1994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即世贸组织前身)的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了《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各成员约定在2005年1月1日以关税取代所有类型纺织品的出口上限。10年过渡期结束后,纺织品必须被依照协议纳入自由贸易的体系,这是国际贸易的基本原则。现行的纺织品配额制是发达国家限制发展中国家出口的一项重要保护措施。粗略估计,由于配额制的限制,出口纺织品的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年损失高达30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