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09:58 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历时一年编制完成,昨天(7月26日)通过了专家组论证,确立了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的目标,即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把珠江三角洲建设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和世界级城镇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广东省委副书记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省长黄华华,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等出席论证会并讲话。广东省领导卢钟鹤、陈绍基、欧广源、钟阳胜、肖志恒、许德立等出席了论证会。

  专家肯定《规划》高起点、高水平,立足广东、着眼全国、放眼世界

  《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由广东省委、省政府邀请建设部牵头组织编制。张德江担任规划工作总顾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三次会见规划编制组主要技术人员;汪光焘三次带队到广东调研,并与黄华华一起担任规划的总负责人,调集国内高水平的专家编制规划。规划工作从去年7月正式启动,先后召开各种类型的研讨会、论证会、咨询会30多次,规划两次重要阶段性成果提交省委、省政府论证,反复探讨,不断完善,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出席昨天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两院院士、建设部顾问周干峙,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李文华、唐孝严、何镜堂,有关方面专家龙永枢、许学强、胡序威、杨东援等。专家组在听取规划组的汇报后进行了咨询,发表了对规划的意见和看法。

  大家充分肯定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全省,抢抓机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步伐的重要举措;肯定这个规划有不少创新,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立足广东、着眼全国、放眼世界的区域规划,对广东以至全国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专家们还就规划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在听取专家论证意见后,省、部领导也发表了意见,并就规划修改、立法、实施等问题提出了要求。

  吸纳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规划》,抓紧审批、抓紧立法、抓紧实施

  张德江指出,《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是一个统筹珠江三角洲发展的高水平的区域规划,全面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规划》符合国家宏观发展的战略要求,符合世界发展潮流,展示了珠江三角洲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充实和丰富了区域发展目标,倡导了新的发展理念;为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路径和有效手段;创新了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是“五个统筹”在珠江三角洲空间的落实。张德江指出,要积极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规划》,要抓紧审批、抓紧立法、抓紧实施,加快建设世界级城镇群。一是转变观念,抓好综合统筹。要把珠江三角洲各地、各部门的规划统一到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世界级城镇群这个总体目标上来,推动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通力合作,明确事权。在保持和发挥各市各部门积极性的同时,依据规划实施的事权安排,建立省级协调和协商制度,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机制。要建设“公平珠三角”,推进市场化运营,广泛吸纳社会投资;要探索建立区域规划实施的监测机制,保证区域规划的正确实施和不断完善。四是区分轻重缓急,注重《规划》落实。对《规划》提出的八项重大行动计划,要注意分清主次,处理好发展节奏和发展时序,优先启动关键领域的项目。张德江强调,要通过实施《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使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成世界上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世界级城镇群,把粤港澳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大力宣传使《规划》确立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汪光焘充分肯定《规划》编制的成果和意义。他说,《规划》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布局上的规划;《规划》突出加强对战略性资源的保护,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对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和重点地区开发建设的协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规划》提出九类政策分区和四级空间管治,突出了政府在区域统筹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汪光焘对《规划》的修改完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就保证《规划》实施提出了建议。他说,要确立《规划》的法律地位,依法协调珠三角城镇群的发展;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和领导,建立省级实体性执行机构,落实省市职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测;要大力宣传《规划》,使《规划》确立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汪光焘指出,《规划》是一次重要的实践和探索,不仅对珠三角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而且为全国其它地区,尤其是城镇密集地区的规划、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指导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统筹区域内各项建设空间安排的工作纲领

  黄华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建设部的关心和支持,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广东和珠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就如何实施规划发表了意见。他说,规划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规划。规划成果修改、完善后,要尽快报请省人大审议通过,由省政府颁布实施,作为指导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统筹区域内各项建设空间安排的工作纲领,并成为区域内相关行业规划、重点专项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法定依据。

  仇保兴指出,《规划》以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珠三角的发展,超越了过去的发展成就,超越了旧的生产方式,超越了城镇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超越了珠三角自身腹地的限制,超越了规划编制与实施的界限,有不少创新之处。他就规划的完善、立法、实施、管理、调控等发表了意见。

  建设部有关司局和规划主要承担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珠三角9个地级以上市主管副市长也参加了论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