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头痛医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4 重庆商报

  盛夏时节,“电荒”让很多城市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婴儿,渴望源源不断的电流注入它们体内。在我国缺电形势最严峻的“长三角”地区,市长们纷纷奔走于中西部,拼命地“跑煤”“跑电”,加快新建发电厂。但也有有识之士指出,根治“电荒”,不能单靠多建电厂这种“头痛医头”的做法,关键是要尽快对地方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叫停。

  本轮“电荒”,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与前几年电力建设相对不足的矛盾;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一些地方不顾中央三令五申、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盲目上马冶金、化工、纺织等能源密集型项目,许多项目规模不大、档次不高,这种低水平重复建设才是加剧目前“电荒”的“罪魁祸首”之一。

  日前召开的江苏省电情通报会上透露,江苏今年用电缺口占全国总缺口的1/4,第二产业占总用电量的80%,第二产业中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是用电增加的主要因素。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听到不少环保人士反映,地方上这两年争相上马的冶金、纺织等项目比比皆是。比如江阴市,今年国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宏观调控之前,规划上马的钢铁项目产量超过1000万吨。一位地方干部对记者坦言,不少地方都在大干快上,搞重复建设。

  本轮“电荒”的实质,是经济粗放增长与能源紧缺之间产生的矛盾。增加电力供应,确实能缓解“电荒”,使电力供求暂时达到平衡;但是,如果不改变目前这种高消耗的经济增长模式,即使多建几个电厂,短暂的供求平衡又会因能源消耗的新一轮增长很快被打破,“电荒”仍将成为压在人们头上挥之不去的阴霾。所以,要根治“电荒”,当务之急是,地方领导要痛下决心,抛弃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性经济增长模式,走集约利用资源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邓华宁刘照普(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