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整合反腐败资源真正形成反腐败的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5 胶东在线

  中国目前刮起的“审计风暴”,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中共反腐合力的形成并壮大。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文称:事实证明,只要敢于碰硬,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下,通过对反腐败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力量的优化配置,真正形成反腐败的合力,就能够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并夺取最终的胜利。

  文章指出,中共十六大在修改的党章中,将“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明确赋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予纪委。各方面力量在反腐败旗帜下集结,使得反腐败合力不断形成并壮大,这就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开展合作,法院、检察院以及公安、财政、金融、审计、海关、税务等部门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反腐败。

  文章认为,这种合力的形成,在中国二○○三年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第一”的纪录中可以得到印证:第一次提出建立制度反腐体系,即在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签署了第一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利于中国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和国际反腐败统一战线的建立;第一次在一年中公开报道了十三名省部级腐败高官的查处情况,极大地鼓舞了反腐士气;等等。正是这一个个的“第一”,不断强化了反腐败斗争的合力。在二○○三年,平均每月就有一例省部级高官腐败案件见诸报端。

  文章还说,反腐合力的形成和增强,也反映在通过舆论监督使审计报告透明度的加强上。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共十六大以来民主在发展,监督在强化,依法治国在推进的大背景,就没有当前舆论监督的良好发展态势,也就没有今年审计报告所形成的监督效应。简言之,舆论监督已经成为反腐败斗争合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最后强调,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毕其胜于一力。要夺取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仍需要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尽快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强化反腐败的合力,加大斗争的力度。通过惩防腐败的体系建设,使国家公职人员和国企负责人从制度上不能腐败,从法律上不敢腐败,从思想上不愿腐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