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降幅居全国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6 新华网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天津市交管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严管和科学治理相结合,日常管理和集中治理相结合,在全市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下,预防和控制道路交通事故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30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7.45%;死亡347人、伤21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5.02%和18.73%;直接财产损失306万元,同比下降38.9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87人,降幅居全国首位。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交通是为“人”服务的,而交通事故的发生又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了“人”对交通法规忽视的结果。统计显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各项非正常死亡人数中高居榜首。交通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人们,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告别违章,告别事故,维持有秩序的交通,才是人车畅通和安全的前提条件。为此,天津市交管部门根据市领导的要求确定了今年年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全年减少100人以上的目标,为保证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尽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天津市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了津、京、冀三地快速联动机制,预防交通事故专项联席会制度,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健全了交通事故周、月、季及节假日分析制度,在分析研究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制定落实了40条措施。结合天津市交通安全形势,天津市交管部门把预防交通事故作为区县政府的行政行为,将年度交通事故控制指数细化分解到区县,将预防交通事故工作作为公安交管部门的考核内容。建立了预防交通事故督办制度、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挂牌督办单位8个,被谈话领导干部22人次。

  针对高速公路易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特点,天津市与京、冀警方联手共同开展治理高速公路交通秩序行动,联查运输危险品车辆。同时,交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对各类交通事故易发“黑点”进行重点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84处,对能够自行治理的20处“黑点”,积极采取措施治理了14处。对涉及其他部门的64处,根据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告示制度,配合市安全管理局下达《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告示单》93份督促落实治理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超速专项治理、各类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车辆超载治理等集中整顿工作。加大管控力度,市区以保障道路畅通为重点,郊县公路和高速公路以预防交通事故为重点,在重点地区设置24小时勤务,做到“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同时,每月向社会公布交通事故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快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致残率,天津市交管部门完善了重特大交通事故处置工作预案,建立了事故伤员抢救“绿色通道”,公安局、卫生局等单位联合确立了37个交通事故定点医院,形成了110、120、119以及清障救援部门协同作战的机制,使伤员尽早得到有效救治,从而降低了伤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此外,天津市还建立了多警种协作配合、快速联动查缉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天津市共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28起,破案率达74%,有效遏制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发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危险品生产运输车辆也没有发生燃烧、爆炸及大面积人员伤害等事故。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管理科技化水平,今年天津市进一步加大了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资金的投入。市交管部门重新规划设计了市区道路和外环线等主要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增设大型指路标志290面,在非灯控路口增设交通标志508面,施划交通标线2714公里。在市区设置动态设录点位23处,在津围公路、104国道建设电子监控设施6处,在市区和汉沽、宝坻等区县建成区设置电视监控点位130处。建立交通安全责任制综合量化评价体系,深入近1.5万个单位开展检查,面对面教育20万余驾驶人,临检机动车19万余辆,对2027个单位采取了限期整改措施。落实考试员资格认证、随机设定考试员制度和倒查制度,严肃追究责任。今年以来,天津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57万人次,暂扣机动车驾驶证2118个,扣留车辆3万余辆,拘留189人,对531名交通违法记分满12分的驾驶人进行了集中培训。

  市交管部门还以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主题,组织开展万名志愿者上路值勤等活动15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万份;在1125个社区、542个村镇、1800个学校开展了创建交通安全社区、村镇、学校活动;联合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普及教育工作,营造了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大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完)(记者刘平穆秀玲)(来源:天津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