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农村青年走出田地间“充电”当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9 新华网

  日前,在北辰区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近千名青年农民结束了长期的务农生活,通过培训,他们将成为期盼已久的技术工人。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天津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及团中央有关精神,由团市委、市农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近日全面启动,通过引导和发动农村青年参加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实现由种植业向养殖业转移、由农业向非农产业转移、由农村向城镇转移。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农村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直接影响着转移就业的潜力和空间。因此,培训是天津市“促进计划”的重点之一,到年底,各区县至少创建一个深受广大农村青年欢迎的转移就业示范性培训基地,及一批诚信规范的农村青年劳务中介机构。区县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农广校将组织广大农村青年进行职业技能、新型农业技术、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培训,培训考核合格的农民可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保证更多农村青年学到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天津市还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等多种方法,为贫困农村青年免费提供技能、岗前培训。

  通过以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为主的多项培训,力争尽快在津郊涌现一批农村青年科技兴农带头人、青年农业产业化带头人、青年经纪人、青年工商创业带头人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同时,全面挖掘农业和农村内部潜力,培养各类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有志青年创办和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以粮食及农副产品为主的加工企业,帮助他们延长服务链,扩大企业规模。为了给有外出劳务意向的农村青年开辟更广阔的就业渠道,有关部门将全面开展农村青年人力资源状况普查,与有劳动合作基础的省市、区县、企业建立联系,组织举办洽谈会、见面会、招聘会等多种形式,有条件的区县还将积极开发境外劳务输出渠道,使农村青年实现更大范围的转移就业。(完)(记者张立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