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多台湾人不了解大陆 长期仇视教育难脱干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19 新华网
台湾当局歧视大陆人,图为台湾有关人员正在严格盘查大陆渔民。

  最近,台湾东森新闻网刊出了台北县新庄一位工程师网友的文章说,有一天他的母亲到邻居家串门时发现,邻居的儿子娶了一个大陆媳妇,她便和那位大陆媳妇聊了起来。这位母亲活了近60年,没有出过台湾,这是她第一次与正的大陆人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我到现在才知道,原来大陆人也不全都是坏人”。这位网友由此发出这样的感慨:台湾有多少人正了解大陆?

  说实在的,这些话我们听着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类似这位网友母亲那样的台湾人绝对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台湾的中部和南部地区。不少台湾有识之士曾这样告诉记者:台湾人对大陆根本不了解,而且越来越不了解。

  对大陆的认识非常肤浅

  在记者看来,台湾北部地区民众的素质比较高,见识也比较广。但是,台北人对大陆的了解也是非常肤浅的。每次到银行兑换钱,银行的工作人员都会问一些有关大陆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非常可笑。比如,夏天北京那么热,你们怎么过?我回答说:“跟平时一样过啊!实在热就开空调。还可以休假,到海边或者凉快的地方避暑。”他们一听非常惊讶:“啊!你们也有休假?”还有一次,他们问我,大陆是不是一胎制,只能生一个?我说也不尽然,符合条件的,还有少数民族有特殊政策。我还告诉他们,晚婚晚育的女性有好几个月的产假,甚至男士也有。结果他们就是不相信,因为他们不知道,大陆的两性平等、保障妇女权益做得比台湾还好。

  国民党的反共教育和民进党的仇视教育都难脱干系

  许多台湾人根本不了解大陆,大陆在他们心里、眼里、口里,就是经济落后、人心贪婪、贪污成风、法制败坏。

  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之所以严重扭曲,国民党的反共教育和民进党的仇视教育都难脱干系。那位工程师网友的体会很能说明问题:在我的记忆中,“擅长奴化教育的国民党”告诉台湾人的是“大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每天都在啃树皮”。那个年代,一些“爱国”作文里的最后一句,差不多都是“所以我们要反攻大陆,解救大陆同胞,完成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大业”。细节或许不同,但内容大体如此。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大陆的“实”信息开始流入台湾,最初有华视每晚半小时、由日本人制作的“锦绣河山”,之后台湾人自行拍摄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及“大陆寻奇”也先后播出。台湾人认识大陆的渠道变多了,终于知道那里某些地区的生活水平并不亚于台湾。

  民进党上台以来,采取的是一种仇视政策,竭尽所能制造所谓台湾被大陆打压的“悲情”,唆使民众对抗大陆。他们将“一国两制”解释成“吞并台湾”,将大陆的善意说成是“统战伎俩”,把大陆不放弃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说成是要“血洗台湾”。试想,一个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人在这样的政治氛围中会做何感想?

  台湾媒体究竟是怎样报道大陆的

  十几年来,台湾有2000多万人次到过大陆,大陆有89万人次到过宝岛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但台湾人对于大陆的理解,普遍来说仍然是极度片面、极度负面的。虽然有那么多人次的台湾人到过大陆,但实际情况是去的人老去,不去的人老也不去,正到过大陆的台湾人不过三四百万。

  到过大陆的这些人,也不能说对大陆就了解多少。有时候,他们回到岛内“蒙主召见”,还会不由自主地说一些违心话,讨好当局。还有一些人因为看到大陆经济大幅增长,原先的优越感不再,心里便不太舒服,故意编造一些事情来诋毁大陆。至于没有到过大陆的台湾人,他们对大陆的看法只能来自大众传媒。但是,无论是通过电视、广播还是报纸,他们看到和听到的大陆新闻绝大多数都是这样的:“在XX发现黑心产品XXX,食用后有致癌的可能”;“警方破获大陆人蛇走私集团并抓获私渡来台卖淫的大陆女子”;“大陆XX地区发生XX灾难,又造成X人死亡”;“XX台商在大陆XX地区遭到绑架,据传已经被撕票”;“中国XX地区又传出疫情,已造成X人死亡”等。正面的东西不是一点没有,但比起负面报道来实在微不足道。难怪台湾有识之士感叹:虽然部分大陆民众道德水准很低,却并非人人如此,奉公守法者仍占多数,不然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社会怎么维系?

  在台湾媒体的报道下,台湾人民能够感受到大陆同胞多少善意以及大陆人民人性中的光明面,就我的观察而言,很少,的很少,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前面提到的那位工程师网友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母亲在接触那位大陆媳妇前,一直对大陆人抱有很深的成见。去年发生人蛇集团推人下海的事件,如果我没有提醒她,她会一直以为那是大陆人自己做的,而不是台湾人干的。黑心食品也是一样。她认为那是台湾制作的节目,告诉所有的台湾人到大陆旅游经商时不要误食大陆食物,免遭横死。直到我指着上面CCTV(中央电视台)的字样,她才了解到,原来大陆也有这种揭自己短的节目。”

  最好的方法是促进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

  要改变台湾人对大陆的扭曲印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但不管怎样,最好的方法还是要促进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有许多台湾人就是因为去了一趟大陆,改变了以前所有的成见,并且变得对大陆越来越有兴趣。记得有一年,深圳举行两岸关系研讨会,邀请了台湾几所著名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参加,那些学生都是第一次经香港到大陆。在他们的脑海中,香港回归后,与内地就一体化了,两地人员可以自由出入。结果这次旅行发现,原来深港之间有出入境管理部门,进出香港仍需要旅行证件。由此,他们对“一国两制”有了最初步的了解。

  一位高山族同胞告诉记者,他认为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非常好,少数民族同胞打官司,用民族语言开庭审判,但台湾却做不到。他走过大陆许多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方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因为了解大陆,所以热爱大陆”,这句话说得多好啊!我想正因为这样,才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到大陆安家立业。(驻台北特派记者 吴亚明)(来源:环球时报)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