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腕共解民营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21 温州新闻网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嘉宾的发言,不时引得企业家的阵阵掌声。赵用摄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温州民营经济向左还是向右?在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浪潮前,温州民营企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实现新一轮的突破?昨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等经济界“大腕”会聚温州,参加首届中国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分析经济动向,亲授“锦囊妙计”。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民企发展 三大战略可借鉴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大本营”,但是在新时期下,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要跟上形势发展,与时俱进。在全球化的新时期,民企发展可借鉴三大战略。

  首先是国际化战略。经济全球化带来产业大转移,民营经济发展肯定要走国际化道路。国际化可以走出国门,去海外投资、建厂,直接参与国际竞争,温州人是有名的走出去“先锋”。对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我们鼓励“走出去”。但民企“走出去”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目的明确,到底是开拓国外资源呢,还是开拓海外市场。二是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熟悉海外市场的特点,包括地理气候条件和政治状况等,更要储备好人才。

  对民企来说,不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走出去”。全球化产业大转移中,主战场是在国内。我们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如果按照国际市场的准则经营,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按照国际化的要求提供服务,也是参与了国际化。

  其次是做强的战略。在新时期,希望民企宁可“做强”,不求“做大”。民企“做强”,就是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品牌。第三是求新战略。民企的求新不仅是在体制、人才、技术上的创新,更需要向新的领域进军。过去,民企都集中在制造、加工等领域,没有涉足潜力巨大的银行、商贸、电力、基础设施等服务业领域,而这里恰恰有巨大的商机。现在,民企也可涉足农业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新领域,不仅是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为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排忧解难。

  发展路上 瓶颈挑战也不少

  保育钧(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在现行体制下,民营企业在发展路上,也遇上不少瓶颈问题。首先是市场准入的瓶颈。按理说,除国家规定禁止的以外,其他行业都可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但民资准入领域还处于模糊状态。其次金融领域的瓶颈,民企融资渠道较狭窄,进入资本市场困难重重。而要打破金融领域垄断,寄希望在浙江特别是温州的民企上。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对民营企业来讲,在新形势下还有八大挑战要解决。首先是加入WTO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小企业一不小心就可能“出局”;二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摩擦带来的巨大挑战,而对中小企业来讲,开发自有知识产权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三是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越来越多国有企业成为现代制度企业,竞争对手实力加强;四是工业化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导致资源、原材料和运输紧张;五是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加强环境保护,企业发展资源受到限制等等。

  披荆斩棘 调整创新寻突破

  剧锦文(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在当今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民营企业要在结构调整上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产业结构必须调整。民营经济从产业分别上看,多数集中在门槛低的三产上,使得这个产业过度竞争问题突出,处于三产的民企必须做出选择。而集中在二产的民企,许多是从事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这也是必须做出调整的。

  其次,要在区域结构上做出调整。在经济发达地区,民企要素制约因素越来越大,要求许多民企要从当地走出去,到约束小的地方去,这是必然趋势。在区域调整上,不仅有跨省区的调整,在小范围区域内也可调整。

  第三在治理结构上必须调整。浙江民营企业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如何选择接班人,已经成为摆在民营企业家面前的问题。另外,组织结构和融资结构也是要调整的对象。

  洪振宁(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

  温州模式要创新,温州经济要突围,温州民企要在三个问题上有所突破。一是依靠产业集群来寻求新的突破,发扬温州民企合指头为拳头的精神。二是依靠成为“头脑”公司来寻求新的突破,温州民企不要再热衷于“手脚”公司,只赚少量加工钱,而应做头脑公司,借科技、品牌、文化来赢取大利。三是致力于思路创新来寻求新的突破,思路创新就是战略创新,进行观念创新,取得更大的发展。(温州日报金咸张佳玮 尤成勇)(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