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高温申城出现周末空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室外37℃的高温,室内至少35℃,即使坐着不动,还是汗如雨下。高温天里不开空调呆在家里要有超常的忍耐力才能坚持下来,因此,上个周末,不少市民采取了“离家出走”躲避高温。申城出现了不少周末“空巢”。

  商场避暑吃喝玩乐一条龙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大卖场、大超市成了上海市民盛夏消暑纳凉的首选去处。

  离营业时间还有一小时,正大广场的门口就有不少市民早早地前来“报到”,不少人手里还提着袋子,拿着扇子、矿泉水和面包。记者看到,溜达在商场门口的市民一脸焦急地等候开门。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带着儿子和小侄女准备到商场玩一天,“孩子们想看电影,我想自由购物,今天就在商场避暑了”。

  更多的是一家老小集体行动。当医生的温女士让丈夫开着车、带上父母还有保姆,抱上孩子,一家7口浩浩荡荡来到家乐福,保姆带着小孩到处逛,自己则和丈夫品尝小点心。

  未婚白领争相加班

  今夏的酷暑高温让朝九晚五族的周小姐成了单位的“先进人物”,不分工作日还是周末,她总是早早来到单位而很晚才回去,只为躲避炙热的骄阳。“家里热像蒸笼一样,而且一个人呆在家里也没意思,到单位里面还可以做点事情,提前把下周一的工作做掉。我们单位现在有几个未婚同事和我一样,每个周末都到单位去。”周小姐告诉记者。

  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她都是盼着周末好与朋友一起逛街,可现在反而爱上加班。“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周末上班小组,每周自愿到单位上班。”

  “避暑站”成了老人乐园

  “与其家家都开着空调,不如在这里集体避暑,也是响应市里节电的号召。”申城热浪就让人有些吃不消,昨天,记者在虹储居委避暑站看到很多老人在这里开心享受空调。

  这个避暑站是去年高温期间虹储居委为社区内15位家中没有空调的老人开设的。今年这避暑站重开后,许多家里有空调的老人也纷纷赶来。一位姓李的老伯告诉记者,“每年我们这些老人都是在家享受空调,到这里不但能和大家一起聊天、下棋,身体有什么不适,还能随时让社区医生诊治一下。”

  舟山群岛客船客房难求

  刚刚从舟山群岛游玩回沪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暑热高温前往海岛避暑,不仅往返海岛的客船一票难求,在嵊泗、岱山等小岛上想要找到一个满意的旅馆也成了奢望。据了解,前往海岛避暑,订票、订旅馆都要提前一个月。

  昨天上午,记者在芦潮港看到,由嵊泗返回的3条高速客船上座无虚席。据同时经营着普陀山、嵊泗、岱山航线的寰岛轮船公司负责人罗明介绍,陆岛之间人满为患的情况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个月。上个周末,从芦潮港码头出海前往舟山的旅客已经超过了5000人,一部分周六出发的旅客就在当地碰到了住宿一床难求的问题。

  目前,周末前往海岛的船票已经预定到了8月底,即使是非周末的平常日子,船票也甚为紧张,嵊泗、岱山方向的平均上座率都在95%以上。

  经营上海-普陀山航线的海上豪华邮轮假日号也出现了热销的局面,据上海万邦邮轮有限公司对外新闻发言人吴文介绍,暑假期间每个航班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比起开航初期的50%,客流翻了一倍。除了前往普陀山享受凉夏外,休闲、舒适的邮轮本身也是游客用来避暑的场所。

  新闻链接

  申城已连续11天超过35℃

  近期仍以晴热天气为主

  本报讯 到昨天为止,本市已连续11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超过去年同期的数据。而据预测,这种高温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昨天从上海中心气象台获悉,经过前两天的午后雷阵雨,目前副热带高压有所加强,预计最近两到三天内,本市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维持在36℃左右。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外,午后发生局部雷阵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首席预报员陈智强表示,昨天本市最高气温35.9℃,是今年以来第15个高温日,也是7月16日以来连续第11个高温日。去年本市从7月19日开始连续高温,一直持续到8月6日。上海历史上7月份最长的持续高温纪录出现在1934年,达到15天,去年7月份连续高温13天,今年已经接近去年的水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