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降雨很难带来“大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华)降雨前气温34℃,降雨后气温31℃———南京等苏南五市的首次人工降雨前天下午悄悄实施,南京局部地区降下“人工雨”,气温也略有下降。不过,这样的降温效果给正在紧张筹备的上海人工增雨工作提出了三个疑问。

  一问:是否能够降温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余志豪告诉记者,人工增雨技术在我国已经实施近50年了,但一直用来缓解旱情,用来降温不仅在国内没有先例,在国际上也从未听说,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没有证明。

  中国气象局气科院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所原所长张纪淮也表示,人工增雨用于降温是今年刚刚出现的新事物,国外也没有这种做法,因此对降温能起到多少作用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一般来说,降雨后气温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能够影响多大范围、影响多长时间都因情况而异。人工增雨在合适的条件下,例如冷空气到来之前,能够起到较好的降温效果,但在其他情况下,则只能解决局部的、短时的问题,很可能今天的温度有所下降,明天则又继续高温。

  虽然对降温效果并不非常看好,两位专家都表示支持这种实践,即使一次失败也应该继续进行,因为一旦成功,便可以大大缓解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但他们也提醒大家不要抱太高的期望值,而是宽容对待这种带有试验性质的方案。

  二问:是否会引起洪涝?

  全国不少地区正在遭受洪涝灾害,本市也有相关部门提出担忧:万一人工增雨打开了下雨的“阀门”,大雨一发不可收拾,从而引发洪涝灾害怎么办?

  张纪淮表示,基本可以确定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根据大量的实验经验,人工增雨能够增加的降雨量一般为6%-30%。即使按照30%计算,原来能降雨30毫米的云系经过人工增雨后,也不过能够降下39毫米的雨量,远非不能控制。

  此外,洪涝灾害都是由面积很大的系统云引起,这种云系往往控制着几个省的范围,而人工增雨的目标往往是孤立发展的对流云,本身云量有限,不能产生大量降水。人工增雨的飞机能够影响的范围也非常有限,即使在大片云系进行人工增雨,也不可能引发洪涝灾害。

  三问:能否精确定位?

  云层在上海上空“中招”,却飘到不缺降水的太湖去下雨,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呢?

  张纪淮表示,目前的人工增雨技术能够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在人工增雨的设计方案中,就会充分考虑到云系的运动方向、速度等。一般来说,天气系统都是自西向东发展运行的,所以,如果要让降雨落在上海的地面上,就要在上海偏西的地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考虑到时间差、风速等问题,计算出一个合适的距离。而上海选择在无锡升降飞机,很可能就是考虑到了这个因素。

  也有些天气系统并不是自西向东而来,所以,人工增雨一般都会准备两到三个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