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尔夫球频频破窗入民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记者戴颖敏

  当初学高尔夫的游客们在练习场上享受学习打球的乐趣时,他们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与球场一墙之隔的松江横山村的一些农家却被频频破窗而入的高尔夫球弄得鸡犬不宁。其中要数离练习场最近的周老伯家受害最深,一个个“不速之客”不仅砸坏他家的东西,还险些砸伤年幼的小孙女。在屡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最终周老伯一纸诉状把练习场的管理者天马乡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村高尔夫俱乐部告上法庭。松江法院一审支持了周老伯的部分诉请,可周老伯还是不服,又提出了上诉。法院将择日再审。

  昨日,周老伯的家人在离开令他们担惊受怕的房屋一段时间后,开始陆续住回。

  厨房里“乒”的一声,玻璃破碎散了一地,惊动了正在吃饭的周老伯一家。周老伯不用去看也知道,肯定又是那“可恶”的高尔夫球被打到家里来了,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周老伯深深叹了口气。

  天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与周老伯家仅一墙之隔。2003年3月,离周老伯家最近的一块场地被俱乐部辟为练习场,专供初学者练习发球。自那以后,周家连同附近其他几户人家简直成了高尔夫球的“打击”目标,那一个个白色的小球也不知中了什么邪,总是划着斜线飞到球场侧面的居民家中。这些球还有不小的“杀伤力”,给周老伯家造成的损失也最大。在小球的“轰炸”下,周老伯家的窗户、屋顶上的瓦片被一块块打碎,热水器被敲坏,连房子都被砸得有了龟裂。周老伯和其他居民多次与天马乡村俱乐部交涉,对方均不置可否。

  为了对现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记者来到了横山村,在村中遇到了周老伯邻居周阿姨。当她听说记者要了解关于高尔夫球一案时,马上从碗橱里拿出了一袋高尔夫球,约摸有二三十个,令记者也禁不住大吃了一惊。

  周阿姨告诉记者,天马乡村俱乐部曾经向他们几户人家回收散落在家里的高尔夫球,仅周阿姨一家就拿出了420个球。她指着后窗户上那一个个没有玻璃的空洞苦笑着说,这些都是被球打碎的,至今没有修复。“以前球场的护网才两三米高,几乎天天有球飞过来,我们家是楼房,瓦片都给打碎了。几乎每次有球飞来,我们都要去跟俱乐部理论,但是那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都不理不睬。”

  促成周老伯打官司源于一次家人的险遇。今年1月28日,周老伯年仅7岁的小孙女小怡正在家里玩耍,突然一个高尔夫球从天而降,正好落在小怡身前,年幼的孩子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一下子摔倒在地,受了轻伤。周老伯愤怒了,再次前去交涉。可能是因为险些伤到了人,这次,天马乡村俱乐部总算引起了重视。在村委会的主持下,该俱乐部与周老伯以及几户邻居达成了一份调解协议。由该俱乐部负担几户人家所有因高尔夫球而带来的房屋和物品修缮费用,并支付了3000元惊吓费给小怡,俱乐部还出资给他们安装了窗户防护网罩。

  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虽然安装了防护网罩,可高尔夫球依然经常光临,令周老伯一家的正常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甚至发展到家人都不敢再住在这房子里。为此今年4月,周老伯一纸诉状把天马乡村俱乐部告上了法院,要求天马乡村俱乐部把练习场搬离,并赔偿他们一家六口的精神损失费每人10000元。周老伯认为,高尔夫球连续不断的空袭,已经给他的家人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俱乐部必须对此进行赔偿。

  庭审中,俱乐部表示,他们在周老伯起诉前就已经专门发出通知,关闭了这个练习场,将练习场迁往他处。并且向法院承诺愿意补偿周老伯一家每人20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练习场已经搬迁,周老伯这一部分诉请已经达到。至于10000元的精神损害赔偿,法院认为没有足够的依据,不予支持。因此判决由俱乐部自愿补偿周老伯家每人2000元。对此判决周老伯不服,提出了上诉,法院将择日再审。

  链接

  球场民居间隔多远没有规矩予以约束

  记者从上海其他一些高尔夫球场了解到,他们的球场护网都比较高,而且附近基本没有什么民居,因此没有发生过类似天马俱乐部的事件。

  周老伯家的官司还没完,可是,人们不禁会想到一个问题:建高尔夫球练习场是否有什么特别的规定?记者为此作了一番调查。

  据松江规划局介绍,高尔夫球场的设立,由规划局进行审批,但仅仅是审批球场的地块规划。至于场地布局是高尔夫球场自行安排的。目前,我国对于高尔夫球场与民居是否必须保持一定的距离并没有明确,因此,该球场在规划上无任何违规。

  在天马高尔夫俱乐部,他们告诉记者,当时设立这个练习场时,根本想不到会有球飞民居的情况,加上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故场地与居民家究竟要留多少间隔事前未予以注意。况且周老伯的房子处于发球区的侧面,不是球飞出的主要方向。

  俱乐部说,来练习场的皆为高尔夫的初学者,球有打偏在所难免。但球的线路都很低平,不太可能越过高高的防护网落入民居。俱乐部承认当时考虑欠周,造成了如今不必要的麻烦。为此,今年4月1日,练习场已被搬到了其他地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