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西北生态:退耕还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7月27日消息今年国家大幅度调减退耕还林指标,一些地方面临“退得多、指标少”的难题,许多农民已经造了林的坡地没有补助指标,可是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仍然在不该退耕的基本农田里搞退耕。

  据新华网记者姜雪城、陈钢、朱国亮报道,今年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调整后,宁夏累计有118万亩退耕坡地无法正常兑现,地处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是宁夏退耕还林的主战场,分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不到国家指标的退耕农户遍布所有8个县,然而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了解到,退了耕的坡地缺少补助指标,一些地方在基本农田里实施的绿色通道工程却占用了退耕还林指标。不久前,记者从宁夏海原县史店乡南行去西吉县,看到路两旁的农田里各新栽了一排林带,林带最宽处达20米。从周围庄稼的长势观察,占用的应该是当地条件较好的田地。附近的农民说,这是今年春天政府退耕还林搞起来的绿色通道工程。

  在基本农田退耕的现象并非海原县独有,记者途经宁夏西静公路时,又发现西吉县境内的冬麦田里,两旁各新开辟出了十几米至二十多米不等的宽幅林带。在西吉县兴隆镇单南村路段,正往田里灌井水的苏怀玺说,去年10月份小麦刚出苗,上面来人在农民去年种的冬麦田里造起了林带,两旁各栽了10行树,单南村占用的多数都是水浇地,种植小麦每亩地粮食产量能达到400多公斤。苏怀玺指着对面光秃秃的荒山气愤地说:“搞绿化不去山坡和荒滩里搞,却硬要占农民的好田。西海固这样干旱的山区,这样的水地本来就少,这样浪费太不该了。”

  从西吉县城到隆德县交界处大约60公里的路程,据苏怀玺粗略估算,两旁除掉村庄和山沟,绿色通道工程占用的耕地至少有3000多亩。

  几天后,记者再次看到了农田里退耕还林的现象。宁夏银平公路固原市原州区地段,两旁原本已经各有一行高大的新疆杨作绿化树,去年当地政府又向里边扩展20多米,造起绵延几十公里的宽幅林带。而记者在头营镇胡大堡村了解情况时,只见林带里“基本农田保护区”碑石赫然在目。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