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轻轨一期工程明天开始试运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两天售票1万多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武汉轻轨鸟瞰


  明天,全长10.234公里的武汉轻轨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营。武汉,由此成为国内第7个已建成轨道交通的城市。

  1984年,比利时轨道交通公司来汉访问,武汉诞生开通轻轨的设想。1992年,武汉组建轨道公司,开始轻轨的筹建。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武汉轻轨一期如期建成,并将于明日试运营。对此,武汉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轻轨交通作为一项基础设施,一项公益性工程,其效益并不能局限于轻轨本身。就如同政府投资建设剧院,它的收益,更多地体现在长远的社会效益中。

  随着城市的发展,武汉交通日益拥塞。单一的道路运输,已很难满足市民需求。而轻轨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污染小、占地少、安全准点等诸多优点,是未来城市公交的发展方向。

  一条轨道交通时速30—50公里,单向每小时可运送3—8万人,运输能力相当于近20条公共汽车线路。武汉轻轨建成正常运营后,可以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每日分流20万人次。

  武汉市交通研究所所长李志国称,任何一项重大工程的上马,总会有争议声。而最终是否上马,并非在于有利无弊,而关键看:是否利大于弊。

  在未来50年内,江城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7条轨道交通线。轻轨首期正式开通,标志着江城快捷交通“零”的突破,同时也是未来轨道建设的最好“试点”。

   轻轨服务大全 

  从本月28日起,市民就可以坐上空中快车,体验乘坐轻轨的感觉。那么,乘坐轻轨该注意哪些问题?

  这些情形有限制———

  每位乘客可免费带一名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应按超过人数购票;乘客携带物品的总重量、长度、体积分别不得超过20千克、1.6米和0.15立方米。

  衣冠不整者,谢绝进站乘车;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酗酒者、精神病患者、智障、行动不便者等进站乘车须有健康成人陪同。

  不得在站区和车厢内吸烟。

  这些行为要严禁———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进站乘车,也不能携带禽畜、宠物。

  严禁跳下站台,跨越围栏,进入轨道、区间等具有警示标志的区域。

  不得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应听从轨道交通人员的指挥。

  在车站和列车上,严禁卖艺、乞讨;严禁涂写、刻画、张贴;严禁追逐打闹、滋事斗殴等。

  上下车要讲规矩———

  乘客凭票乘车,当日有效。乘客自行撕下检票标记,车票作废。

  乘客须在黄色安全线以内候车,严禁在站台边缘与黄色安全线之间行走、坐卧和放置物品。

  乘客应在列车停稳后先下后上,依次登车;当列车关门提示警铃鸣响时,停止上下车;车门开启、关闭时,不得触摸车门;不得手扶车门或挤靠车门。

  坐错方向不要慌———

  在哪个车站购票,就在哪个车站按导乘指示上车,下车的车站则不受限制。如果坐错方向,可以下车,穿过站台,到另一侧乘车,只要不出车站的付费区,就不必再购票。

  此外,自动检售票系统受供货时间影响,将于明年5月才投入使用,此前将采用人工售检纸票。

  轻轨释疑

  轻轨怕不怕停电?

  轻轨一期工程采用双路电源供电,当一路电源失电时,由另一路电源承载全部负荷。万一发生停电事故,如跳闸,会按应急方案处理。

  会不会出现撞车?

  武汉轻轨列车设计为双轨双向运行,绝大部分时间为电脑控制自动驾驶。如两车超出安全范围,电脑会自行制动停车。

  怕不怕恶劣天气?

  据设计人员称,轻轨交通不受天气影响。遇到刮风、大雾、雨等恶劣天气时,一般不影响车辆正常的运行。

  特殊人群有无优惠?

  对持有老年证、残疾人证、伤残军人证等特殊群体,在试运营的观光期内,暂无具体的优惠措施。待8月上旬举行听证会,这些内容将会涉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