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开展大学生诚信状况调查 诚信遭遇“叶公好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5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7月26日讯(记者许欣 实习生刘清香)绝大多数大学生呼唤诚信,但在涉及自身利益时,诚信却要靠边站。日前,我省高校对大学生诚信状况进行大规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诚信意识需从“根本”上提高。

  此项调查由琼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组织实施,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收回有效问卷804份,调查对象覆盖全省10所高校的学生。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 8成大学生认为诚信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81.1%的学生认为诚信在当今社会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仅有5.6%的学生认为无足轻重;有50.7%的学生认为自己在生活中能做到诚信,并认为诚信是做人的最重要准则之一;有77.8%的学生认为今年2月份海南省人大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信用建设的决定》很有必要,认为没必要的只占了5.6%。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认同诚信品质是大学生的基本品质之一。

  - 考试时诚信靠边站

  调查表明,认为周围同学诚信状况“好”和“比较好”的占48.6%,认为“一般”的占40%,认为“差”的占8.6%。有29%的学生在接受调查时认为大学生中考试作弊的人数较多;50.6%的学生认为有少数人这样做;有8.2%的学生表示曾经因作弊被处分过,有23.3%的学生表示曾经有过作弊行为但未被发现,两项合计,曾经有过作弊行为的学生高达31.5%。有50.7%的学生认为作弊不可取,但可以理解,有20.9%的学生认为是正常现象,在所难免,另有6.3%的学生认为无所谓。

  - 求职时诚信不见了

  调查还发现,有少数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通过夸大或造假履历来充实自己“实力”的现象,造成了部分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诚信认可度不高。在问及“如何看待求职履历中的修饰现象”时,有23.1%的学生认为是不诚信的体现,64.2%认为适当修饰可以理解,另有12.7%的学生认为允许这样做。

  - 还贷款能拖就拖

  在就助学贷款问题进行调查时,大多数学生对待助学贷款的履约态度是比较严肃的,有79%的学生表示一定会按时还款,但调查也显示,表示“到时候再看”的有14.4%,6.6%的学生选择“能拖就拖”。当问及“如何看待银行对助学贷款的担保及偿还要求”时,7.6%的学生认为“不可理解”,10.6%的学生认为“要求过于苛刻”,还有7.3%的学生认为“对大学生没有必要”。

  - 诚信与自身利益不可兼得

  当问及“如果建设信用体系需要从你做起,而你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你将如何”时,有21.2%的学生选择了随大流,24.1%的学生选择了看损失大小,另有4.9%的学生“不愿意”。在回答“你认为自己在哪些问题上做到诚信最困难时”,有21.3%的学生选择了“谎言可以保护自身的利益”。对“你会向课桌抽屉乱扔果皮纸屑吗”这一问题,有31.3%的学生选择了“视情况而定”。这表明,有相当部分的学生选择诚信时更多地是出于对自身现实利益的考虑,在满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他们会选择做一个诚信的人,但利益受到损害时,他们可能会放弃自己的道德准则。

  - 建议加强诚信教育

  调查者建议全省高校都要逐步建立起大学生信用档案,“信用记录”是大学生诚信档案的重点,主要考察学生在校期间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情况、学杂费缴费情况、违反校规校纪情况、勤工助学情况、尽相关责任义务情况及履行承诺情况,以帮助大学生信守自己的诺言,履行自己的职责。学生档案由学校学生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供所在院校、就业单位以及各金融机构查阅,从制度上约束大学生的信用风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