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收紧“闸门”得保护——透视我国土地市场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25 大华网-汕头日报

  去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掀起了以开发区清理整顿为重点的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土地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收紧土地供应“闸门”,对制止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产生了釜底抽薪的效应。新近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以9.7%的速度创下8年来同期新高,同时,投资增速过快等不健康因素得到了初步抑制,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出现重要转机。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摒弃以大量消耗土地为代价的发展旧模式

  人口众多和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40%。由于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未能落实,导致我国土地资源国情面临严峻形势。近7年内,全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5%以上。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党中央、国务院把土地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利用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指出,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0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宣布一律暂停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开发区,纠正越权审批、违规圈占土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行为。同年11月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宣布坚决落实清理整顿开发区的规定,切实解决农民失地失业问题,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行为。

  2004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再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同时实施“三个暂停”,即全国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暂停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的各类规划修改,对新批的县改市(区)和乡改镇,暂停修改涉及土地利用的各类规划。随后,由国务院五部委组成的10个联合督查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对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和阶段性验收。

  国土资源部负责人指出:“端正经济建设和资源利用的指导思想,必须摒弃以大量消耗土地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用严而又严的土地管理制度向旧模式开刀。”

  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效果显现,

  “土地审批”成为敏感的关键词

  随着各地乱设开发区的圈地之风被遏制,新设开发区和扩大规模的审批被亮起红灯。“土地审批”,成为一个特别敏感的关键词。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5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2%;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1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4%。今年上半年,全国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2575件,涉及土地面积21689.5公顷,其中耕地13341.7公顷。目前,已收回土地1431.2公顷,其中耕地943.98公顷。

  今年以来,国务院将27个城市30批次的城市建设用地申请由49平方公里面积核减为34平方公里,较上年每季度平均批准用地量下降了46%。各地相继清理废止了一批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不符的政策和规定,收回了违规下放的土地审批权。

  仍需保持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的高压态势

  监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对土地违法者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是造成近年来违法圈占土地盛行的一大机制缺失。对那些严重浪费、糟蹋土地的行为,只有严肃法纪,毫不手软地进行查处,才能起到震慑作用。

  下半年,国家将重点从五个方面保持对土地市场整顿的高压态势,牢牢把紧土地供应的关口。

  一是从严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坚决制止乱批、乱占、滥用土地特别是耕地的行为。对在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期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法,建设用地未批先用等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严格执行暂停审批农用地转非农建设用地的决定,切实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土地供应政策和管理制度,调控土地供应结构,引导产业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供应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大力盘活存量土地。

  四是认真抓好基本农田保护检查等工作,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

  五是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和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切实加强土地管理的长效机制,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谢登科(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