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温州帮重返上海滩 楼市再现紧张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38 青年参考

  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上海房地产危机迟早会到来,未来几个月房价可能出现暴跌。”

  在上海,他们被称作“温州帮”。他们成群结队来到中国的商业之都,不是四处拍照留念,而是拎着装满现金的手提 箱购买房产。

  温州是个位于上海南部的城市,拥有全中国最发达的私营部门。温州帮由此得名,并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成为在中国长江三角洲一带,大 多数繁华城市中,哄抬房价等投机活动的典型,这些活动不受人欢迎。

  今年5月,由于名声不佳,再加上官方的压力,负责组织购房团的温州报社取消了此类活动。但现在他们却说本月要 重新恢复,以满足读者对投资渠道的需求。《温州晚报》的董文远说:“中央政府命令我们停止组织购房团,但最终决定市场 的将是供求关系,而非个人行为或行政干预。”

  温州帮卷土重来,令上海忧心忡忡。近一年来,该市一直试图平抑房地产价格,这一行动对全国具有政治影响。

  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新加坡的凯德置地和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等一些投资于上海房地产的外国投资者,也都 紧张地关注着市场走势。

  上海领导人因去年在房地产问题上措施不力,而受到中央的严厉批评。当地房价上涨过快,很多居民被强令拆迁,还 有一些高级官员利用与开发商的幕后交易中饱私囊。

  为打击房地产投机,上海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包括限制期房销售,提高开发商投入项目的股本份额要求,减 少土地供应,以及禁止大规模强令拆迁等。

  随着信贷的紧缩,这些措施正限制新房供给,并迫使许多开发商退出这一行业。

  在大多数市场上,土地和房屋供给的减少,将导致房价上涨,但上海还没有发生类似情况。政府说,今年房价上涨速 度大幅放缓,年增长率从2003年的30%左右下降至2004年的不足10%。

  通过大力支持中低价房建设,以降低平均房价,政府实现了两个看似矛盾的目标:在减少供给的同时,压低房价涨幅 。

  但很多分析师认为,上海房地产市场是个即将破灭的泡沫。香港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谢国忠说:“上海房地产危机 迟早会到来,未来几个月房价可能出现暴跌。”

  该市许多大型开发商私下都承认,自5月份以来,新房销售速度已明显放缓。他们说,这是因为购房者均持观望态度 ,等着房价下跌。新楼盘中的空置率也很高,有些人估计高达40%到50%。

  不过,一些开发商却对此不以为然,诸如上海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公司世茂集团的高级主管钟瑞明。他们说,需求仍然 很强劲。世茂近期推出的楼盘是其在浦东黄浦江沿岸开发的多座高层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人民币1.8万元。钟先生说:“ 我们的价格看上去高些,但在市中心很多楼盘都是这个价位。”他说,在香港,相同质量房屋的价格是其5倍,这也是世茂到 海外大力推销其房屋的一个原因。钟先生说,最近向旧金山和洛杉矶的海外华人路演所获得的定金,足以用来投标购买该小区 7号楼500套房屋中的20%。世茂半数的房屋出售给上海人,其他则出售给外国人或外地人。

  上海市政府看来对眼下平抑房价信心十足,但现在还必须确保房价不会暴跌。

  一旦房价猛跌,就会给政府带来危险的政治影响,因为黄浦江沿岸市中心的大量家庭财富都同私人房地产绑在了一起 。一家抵押贷款公司的主管说:“政府为市场降温有3项政策。”

  “但如果房价下滑过快,他们还会拿出3项政策使其再度回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