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虾产品反倾销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39 青年参考

  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越南的冻虾和罐头虾征收12%~93%的关税;对同类中国产品征收8%~112%的关 税。

  越南和中国曾经激烈地争抢过泰国虾产品在美国消费市场的巨大份额,如今它们却发现彼此已经坐在了一条船上,共 同抨击美国对其虾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声称这是美国出现的又一次不合理的贸易保护主义。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今年7月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越南的冻虾和罐头虾征收12%~93%的关税;对同类中国产品征收8%~11 2%的关税。这一决定起源于去年12月美国一虾产品业的行业组织提出的反倾销申诉,称有人在市场中以不正常的低价倾销 此类产品。当时有6个国家受到指控——中国、越南、印度、泰国、巴西和厄瓜多尔。但中国和越南首当其冲,因为这两国被 美国的贸易官员们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

  预计针对其余4国的裁决将于7月28日揭晓。分析师说,如果泰国出口商受到影响较小,这将使它有机会重新夺回 被越南和中国抢走的市场份额。不过,有些美国进口商认为,印度的虾产品可能会是更好的进口来源。

  不出所料,河内和北京都表示将坚决反对这一初步裁决,最终的裁定要到2005年1月份才做出。与越南和中国站 在一边的还有驻河内的美国商会。该机构表示,这样的裁决很不妥当,结果是使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完全没有必要的税赋。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记者说,美国的虾类产业不可能满足巨大的国内需求,这是美国必须面对的现实。

  不过,由于这个初步裁定而遭受更大利益损失的可能将是越南,而不是中国。中国只将10%的虾类产品输送到美国 ,而对越南而言,向美国出口虾类产品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外汇来源。

  美国去年从越南进口了价值5.88亿美元的虾类产品,几乎占据越南虾类产品出口总额的二分之一。越南水产业协 会的数据显示,大约360万越南农民从事虾类养殖,还有大约40万人就职于虾类加工厂等相关领域。

  反倾销申诉已经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由于很多企业都在等待申诉裁决才下订单,越南中部富安省的一些虾产品包装 厂最近两个月已解雇了三分之一的雇员。在南部的蓄臻省,虾产品的农场交货价格下降了20%~30%,中间经销商预计海 外需求减弱,他们也随之减少了进货量。

  蓄臻省水产部负责人PhamMinhTien说:“虾农大致可以赚15%~20%的利润。如果美国要征收12 %~93%的关税,养虾根本就无利可图了。这些农民可怎么活呢?”还有人担心这会使国有的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出现 大量贷款拖欠问题,因为这家银行提供给虾农的贷款还有大约7.4万亿越南盾(合4.77亿美元)尚未偿还。

  这桩虾类产品倾销纠纷还刺激了中国摆脱“非市场经济国家”帽子的欲望。这个帽子让中国很难应对其他国家提出的 倾销指控。由于这个定位的存在,提出申诉的贸易伙伴国在判定像中国和越南这样的不透明或过渡型经济体生产商品的真实成 本时,可以用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类似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行比照。如果二者差距很大,申诉国就可以推断这些国家以低于成本的 价格倾销。最近中国为摘掉这个帽子大力游说,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新西兰和泰国等国都已决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但欧盟可能还不会松口。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国家仍然在指责中国没有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做的承诺。有的分析师认为,美国这次的裁 决可能有更深层的用意。里昂证券亚太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安迪·罗斯曼说:“白宫想利用这件事让国内企业明白,布什是站 在他们一边的;同时也是要让中国明白:它必须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