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德宏抗洪救灾一线见闻:战士责任重如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0 解放军报

  孙启元 陈中生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数字是枯燥的,但在云南德宏救灾指挥部今天的一份简报上,一组数据却格外打动人心:某边防团连续抗洪20天,解救、转移灾民3400多人,抢救物资5000余吨,排除险情120余处,96%的救灾官兵因洪水浸泡患了烂裆……简报中还引用了灾民的一句话:“正是有了他们,尽管发生了数十年不遇的泥石流和洪灾,但我们心里却很踏实!”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他们的迷彩服就没脱下过!”德宏州州长孟必光告诉记者,7月5日发生特大洪灾后,该团于6日凌晨紧急开赴瑞丽、陇川等地抗洪。当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官兵们又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没睡过一个囫囵觉。7月20日,盈江发生特大泥石流后,他们更是进入了“高速运转”,到今天已整整战斗了20天。

  记者今天凌晨见到带官兵堵缺口的该团政委张俊峰时,他已50多个小时没有好好合过眼。他不仅带领官兵救灾,还主动给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参谋。德宏州委副书记袁斌这样评价他:“张政委有‘两个脑袋’,一个指挥部队救灾,另一个为我们出谋划策。”袁副书记的评价不为过,抗洪期间,张政委提出的20余条建议均被采纳,其中“地方党员干部参照部队编制,按系统编组救灾”的做法沿用至今;针对山体有大面积滑坡的征兆,他提出了将900多名灾民异地转移的建议,避免了一次重大人员伤亡灾害。

  这种一心为民的实干劲头,是该团党委“一班人”的真实写照。团里在位的7名常委,人人都在一线,个个都有感人的故事。副团长邓先荣在弄把镇救灾时,发现200多名学生被洪水围困,他连衣服也顾不上脱,率先跳入激流中,带官兵将学生全部解救出来,仅他就从树上、屋顶、漩涡中解救学生12人。长时间被洪水浸泡,他患了烂裆,下身溃烂,一走动就钻心似的疼痛,但他一直咬牙坚持下来。政治处主任罗建明带官兵解救群众连续3昼夜未合眼。就在昨晚堵管涌时,因劳累过度不慎跌下两米多深的沟里,但他爬起来后又毅然投入战斗。

  党委“一班人”的模范行动激励了官兵的斗志。9名正在休假的官兵主动提前归队参加抢险,23名官兵累倒在抗洪一线,但他们拔掉针头又上阵。九连副连长李培沛在转移盏西村灾民时,左腿划了3寸多长的口子,他简单包扎后,又从洪水中救起一名70多岁的傈僳族老人,一口气背到8公里外的灾民临时安置点。警通连二级士官赵双的家乡也遭了洪灾,房屋被毁,亲人无家可归,他却把悲痛压在心底,日夜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在全团创下一人一天扛沙袋600包的纪录,战友们称他为“拼命三郎”。十连电台班上等兵李正江,在完成好收发报任务的同时,还主动要求担任了险情观察员。7月23日,他发现滑坡的征候后,立即冒着危险通知附近30多个村民转移。他刚拉着最后一个村民撤离,泥石流就滚滚而来……

  当记者为这些所见所闻一次次感动时,官兵们却坦言:“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洪水一日不退,我们的战斗就不会停!”(本报云南德宏7月26日电)(解放军报2004年07月27日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