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比尔-盖茨再捐善款33.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1:41 青年参考

  孙博

  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宣布,将在今后几年给他的慈善基金会捐款33.5亿美元。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 的一笔捐款。

  美国历史上最大慈善捐款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30亿美元对于世界任何人来说都不能算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世界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来说 ,这只是他腰包里的一笔零花钱。盖茨表示,要在今后公司分红的时候拿出33.5亿美元来加强以他和他太太梅林达名字命 名的基金会。

  《华尔街日报》引用花旗集团旧金山私人银行经理埃德·洛克的话说:“这肯定是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最大的捐款之一 。”

  2003年年底,麦当劳连锁店的创始人雷伊·克罗克的遗孀琼·克罗克给慈善机构“救世军”捐款15亿美元,给 国家公共电台捐款2亿美元。

  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目前有资产270亿美元,加上盖茨即将捐赠的33亿美元,基金会的总资产将超过30 0亿美元,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位居第二的丽利基金会资产为150亿美元,第三名是福特基金会,总资产为1 00亿美元。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基金会每年必须把5%的总资产捐献出去,赞助各种项目或者活动。按照这个比例,比尔与梅林 达·盖茨基金会今年应当捐赠的金额就高达13.3亿美元。

  基金会工作包括四方面

  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发言人格雷格·萧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比尔和梅林达·盖茨把自己的钱拿出来创 立了这个基金会。基金会的工作范围包括四个方面,在全球卫生保健方面,我们在努力防止各种传染病的扩散,如HIV,疟 疾,结核病等。”

  格雷格说,第二个方面是教育,基金会要帮助少数族裔的学生以及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得到应有的教育。第三是 图书馆,给美国经费不足的社区图书馆提供电脑、图书等帮助,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类似的帮助,方便穷人利用图书资源。第 四是帮助微软公司所在地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给当地社区提供资金,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盖茨在他的声明中说,这笔钱将用于推进基金会的宗旨,“帮助那些容易受到伤害的家庭能够在卫生保健、教育和使 用信息和人类服务等方面享有同等的机会”。

  摆脱缠身官司微软回报股东

  根据美国税法,盖茨在给慈善基金会捐款的同时也将能够享受到免税的好处。如果捐赠的是现金,那么盖茨在报税的 时候,捐款部份只要不超过调整后的毛收入的30%,都可能享受免税待遇。如果捐款是通过证券或股票的形式,免税部份可 占20%。

  微软公司最近几年积累的大量的盈利,现金储备高达750亿美元。但是,由于公司在过去几年一直官司缠身,前景 不明,股票价格三年踏步不前,对公司股东的情绪形成消极的影响。现在主要的官司都已经过去,为了提升股东的情绪,微软 公司决定在今后几年把高达数百亿的现金作为股票分红发放给股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