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风暴迄今无官员辞职 媒体吁“四个不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08 新华网

  ※特别策划:

  最近,李金华审计长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审计报告,掀起了一场“审计风暴”。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说,迄今为止没有官员因“审计风暴”引咎辞职或受到处分,令人感到遗憾之余应该实行“四个不放过”,查处责任人。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文章说,迄今为止,人们不仅没有看到有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而引咎辞职,不仅没有听到有谁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该《条例》对于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等,都作出了详细的专章规定)而受到处分,甚至连有关责任人道歉之类的表态也极其罕见;除了沉默之外,相反的,倒是听到看到一些相关单位的人士站出来“辩解”。作为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发现了问题,有则改之,堵塞漏洞,以防后患,这是积极而应有的态度;如果审计结果真的与事实不符,也可以澄清真相,作些解释工作。可仔细考察就会发现,这些所谓的“辩解”,有的百般推诿,有的矢口否认,有的避重就轻,有的则无疑于“指责”和“要挟”,而惟独不是针对问题本身。

  文章说,出现这样的一些“怪现状”,难免让人如鲠在喉,甚为不快。而多数公众担心审计长会遭报复这一消息,就更让人们由“不快”而“不安”了。

  由此想到前不久的另一场“风暴”。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了几起重大的安全事故。2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时表示,对已经发生的重大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以维护法制和纪律的严肃性,对国家和人民负责。

  对于这次审计报告揭露的问题,6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直属机构要带头遵守审计法,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坚决纠正,对违法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目前,有关部门也已经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审计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查处。国务院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全面整改,这些,都是人们所翘首以盼、拭目以待的。

  国务院近期颁布实施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依法行政必须坚持“责权统一”的原则,并将这一原则明确表述为“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文章指出,法治政府即是责任政府。“四个不放过”,实质上体现了“责权统一”的行政理念。“惩前”才能“毖后”,“治病”才能“救人”,“权责统一”才能“服众”和树立权威。那么,试问一下,对此次“审计风暴”所涉问题,包括对于一些相关责任人,同样来一个“四个不放过”,怎么样?(范伟)(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