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肉”问题重重 用来做早点和熬猪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16 江南都市报

  新闻背景

  "垃圾肉"定义: 到菜市场买肉的人可能经常会见到,一些肉摊案板上不起眼的角落放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猪身上的淋巴腺、乳腺、胰腺以及一些病变的部分、“边角料”肉,这些肉就被统称为垃圾肉。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垃圾肉”的危害: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垃圾肉是不能食用的,而且炼油只能用新鲜的肥膘,不能用淋巴腺等垃圾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也明确规定:有毒、有害、污秽不洁、腐败变质、霉变的食物,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不准出售。

  医学专家指出,垃圾肉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病菌,所以我国各种卫生管理的法规和条例都严格要求不能食用。淋巴和甲状腺本身没有营养价值,由于淋巴细胞对病原菌和病毒有过滤和吞噬作用,因而淋巴聚集了很多有毒物质和细菌,所以垃圾肉危害百姓健康。

  调查目标:南昌市集贸市场“垃圾肉”去向

  记者调查

  引子: 垃圾肉暗藏角落待出售 知情者称有人专事收购

  从7月20日至25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市天灯下、里洲、绳金塔、羊子巷、瓦子角、钟鼓楼、上海路新村、上海路综合、上海北路鑫旺、湖坊镇、长春村、董家窑等20家菜市场(集贸市场),发现多数集贸市场的肉摊有或多或少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其中不乏猪乳房(乳腺)、带有淋巴的猪肉和带着血水脏兮兮的“边角料”肉等,这正是垃圾肉。这些垃圾肉要么直接放在案板上不起眼的角落,要么放在案板下。

  7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上海路综合集贸市场,一名从业多年的卖猪肉业主告诉记者,肉摊业主从屠宰场得到肉后,先把带淋巴的肉、乳腺及“边角料”肉清出来,放在一边,再把整片猪肉分割成瘦肉、肥肉、五花肉、排骨等向市民卖,而垃圾肉一般是不卖给市民的。对于该业主所述的垃圾肉一般不外卖的说法,记者的暗访证明此说法有出入。21日上午10时50分,记者来到上海路新村菜市场,佯称自己是某餐馆负责买菜的,向一名肉摊女业主要求买便宜猪肉,女业主毫不犹豫地拿起放在案板一角的血水混合带有淋巴结的猪肉和“边角料”肉,以每斤2块钱价格卖给记者;记者表示价钱可以但少了点,女业主说:“一头猪身上才3斤左右的这种肉,你要的量大,我可以帮你在市场上收购”。为弄清楚垃圾肉的价格,记者于当日中午再次佯装成小餐馆买菜人员,来到董家窑菜市场一处肉摊前,记者也轻而易举地花5.5元买到了2斤多的垃圾肉。

  至于垃圾肉的去向,上述业主称,一般上午10点左右市场里人不多的时候,有人专门来向各个肉摊收购这些垃圾肉。记者问收购垃圾肉做什么用处呢?这名业主一面笑着一面低声说,收购的人中有些是小餐馆的,有些是做猪油生意的,一些小餐馆一般把这些肉掺杂在好肉里,做成包子馅或快餐菜,而大部分垃圾肉的收购者则用此来熬猪油。

  目击1: 垃圾肉流向了小餐馆

  镜头一:用垃圾肉熬猪油做快餐

  董家窑菜市场内约有22个肉摊,通过多日调查,记者注意到有几个人专门在该菜市场收购垃圾肉,一般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来收购的是小餐馆的人,而收购“大户”则是开着摩托车来大量进“货”,他们直接将运输工具停在众多肉摊的过道上,然后开始轻车熟路地“采购”。

  7月21日下午4时许,董家窑菜市场,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一处肉摊前和业主为一堆“边角料”肉和类似猪皮肥膘的东西讨价还价,最后他们以每斤3元钱成交。随后,中年男子把买好的东西放在一个筐子里,骑上自行车离去。记者驾驶摩托车在后面不紧不慢地跟随,中年男子拐过几条小路,来到青山南路长巷村一个小巷,在一个有卷闸门的小店前停下,他打开卷闸门,把买来的菜一一分拣完毕后,就将那堆“边角料”肉和猪皮肥膘扔在锅子里熬油。记者直接找到中年男子,佯称买快餐,中年男子称这个小店主要是向香江家具城的业主店员们提供快餐,一般中午对外营业,下午不卖快餐。

  镜头二:垃圾肉用来做早点

  7月22日上午9时40分,记者再次在董家窑菜市场目睹到一幕收购垃圾肉的情景。一个30多岁、穿浅黄色上衣的男子走到一处肉摊前,抓起一堆血水相混的垃圾肉往电子秤上称重,然后丢下几枚一元硬币,把垃圾肉拿走。他又在别的肉摊买了些垃圾肉和五花肉,然后把这些肉装进一个黑色的槊料袋内。几分钟后,该男子走出菜市场,把菜都放在一辆后座加了一个长木板的自行车上。经过将近30分钟的跟踪,记者看到这名男子来到青山北路一个无名小餐馆,该餐馆位于江西省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旁边。 记者注意到这家小餐馆兼卖早点,在事后的友好攀谈中,该男子称刚才所买“肉”是做包子馅,或炒菜用。

  镜头三:餐馆用绞肉机加工包子馅

  7月26日上午,记者在董家窑菜市场采访时发现,一家卖杂货的店面门口有一家肉馅加工店,有人用绞肉机加工碎肉。一名餐馆采购员模样的人,拿着含有垃圾肉的一大堆肉在此加工,在加工过程中,他不时将垃圾肉掺入好肉中一起绞碎。等这个人走后,记者上前向加工店老板打听,店老板透露,有些做早点的餐馆经常在她这里绞碎猪肉,好肉和垃圾肉一起绞碎,用来做包子馅或饺子馅,像刚才那名男子就是一家卖早点包子的餐馆老板。这种事她也没办法,有生意总不能不做吧。

  目击2: “垃圾肉”被大客户大宗收购

  通过观察,上述两名小餐馆业主还只是收购使用垃圾肉的“小户”,他们的收购价在每斤1.5元至2元之间,一般每次只不过买上几斤而已,但收购“大户”却比他们牛气多了,收购价也比“小户”们便宜,每斤只花5毛钱。肉摊业主们对“大户”格外关照,会事先为他们将垃圾肉用塑料袋装好。23日上午10时许,一名打赤膊、理着“小平头”的年轻男子骑着摩托车直接来到董家窑菜市场肉摊中间的过道上,他好像和各个肉摊老板很熟悉,一边和业主们聊天说笑,一边从业主们手中接过早已准备好用塑料袋装着的垃圾肉。“小平头”每到一个肉摊收完垃圾肉后,都随意称下重量,便丢下一两枚硬币拿走。记者发现,“小平头”买完一处肉摊的垃圾肉后就把肉放在一个固定案板上,几分钟不到,案板上就堆了10多袋垃圾肉。收完肉,他用一个大麻袋装起所有的垃圾肉(约莫50多斤),开着摩托车扬长而去。

  7月24日10时许,记者在董家窑菜市场看到了同样一幕,只是主角换成了一个穿深色上衣的男子,他拿着一个装有许多一角硬币零钱的槊料袋,游走在各个肉摊之间,那些肉摊业主都把事先装好的垃圾肉拿给这名男子,而这名男子从袋子里数出十几枚硬币,放在这些肉摊业主的案板上,再把收来的垃圾肉扔在摩托车旁的地上。该男子做事很细心,不放过一块垃圾肉,记者不时见他蹲在地上,收集肉摊业主扔在地上的垃圾肉,用塑料袋装好。过了大概10分钟,该名男子找来一个麻袋将所有垃圾肉都装进里面,然后用绳子将袋子捆好,准备骑着摩托车将这些肉带走。

  内幕1: 收购者称这种事几十年前就有

  记者走上前拦住他,问他收购了多少垃圾肉,该男子说收了60斤左右。该男子似乎知道记者的身份,但他毫不隐讳地说,南昌市各个菜市场都有像他这样收购(垃圾肉)的人,允许有人卖这种肉就有人买,他一般只到附近几个菜市场收购。至于这些肉的用处,该男子没有隐瞒,他说收购来了送到熬猪油的加工点,好一点的部分如猪皮、肥膘等转卖给别人,剩下的有淋巴的垃圾肉用来熬油,熬出的油和猪油渣作为鱼和猪的饲料。该男子表示,现在食用油价格不贵,市民一般不会买这种熬出来的油,除非食用油涨价了才有少数市民图便宜买。最后,该男子责怪记者多事,这种收购垃圾肉的事几十年前就有,至今也是如此,他说既然市场上能卖,就可以买。

  内幕2:南昌2万吨垃圾肉 大部分被用来熬油

  记者从省城商贸部门了解到,南昌市区(除湾里区、新建县、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外)约有86家菜市场(集贸市场),7家左右的正规定点屠宰场一般每天向这些集贸市场供应1500头左右宰杀好的生猪。按每头猪身上有3斤左右的垃圾肉计算,每天有超过2吨的垃圾肉流入市场。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其中一部分被一些小餐馆买走了,而“大户”买走了大部分,作为熬猪油,但熬出来的猪油到哪里去了呢?本报将对此继续关注。

  策划 记者徐宏 王枚显 文/ 记者夏震 实习生郑凤凤 石文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