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篇:南京推出“郑和牌” 与经济效益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2:2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南京记者高璎璎报道 郑和留下的似乎不仅仅可以用来励精图治,也可以直接和效益挂钩。这不,“郑和资源”丰富的南京,正在加紧打造“郑和文化”品牌。这也是今天许多与郑和下西洋有关的城市正在寻找的新经济动力。

  国内与郑和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市

带您零距离走近蔡依琳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2004年5月份举行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上,南京市委副书记缪合林指出,郑和文化作为根植于明文化之上的个性文化有三大特点:开放的思想、创新的勇气、民族的精神。而这些文化个性的形成,与古都南京有着割舍不断的渊源。

  首先,南京包容开放的人文地理环境,造就了郑和文化的开阔视野。南京地处“吴头楚尾”和长江下游地区,历史上长期是南北文化、东西思想交流的中心。其次,南京饱经沧桑的发展历史,积蕴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勇气和力量。每一次改朝换代,都是一种理想与信念冲撞,都蕴藏着一种创新创业、不懈追求的精神和情愫。正是南京历史文化中的这种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赋予了郑和文化的创新内涵。第三,南京丰厚的历史文化沉积,培育了郑和航海船队的民族精神。从越王勾践灭吴后在南京筑“越城”算起,到明代郑和下西洋为止,南京已有17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

  曾为明初都城的南京,是明文化的发祥地,明代遗迹随处可见,明城墙和明故宫遗址耳熟能详,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妇孺皆知,有着弘扬郑和文化的广泛社会基础。同时,南京作为郑和下西洋的决策地和始发地,有着众多郑和遗址遗迹,如,郑和府邸马府、郑和墓、渤泥国王墓、郑和下西洋的下江处阅江楼、建造郑和宝船的龙江宝船厂遗址、静海寺、天妃宫、净觉寺、大报恩寺等。缪合林认为,南京具有传承郑和文化精神的绝对优势。

  郑和出位,城市出彩

  为了充分体现传承的优势,南京连续搞出大动作:

  为纪念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人民海军“郑和舰”首次造访南京,并与社会各界拜谒郑和墓,这是“郑和舰”首次驶入内河航道,也是首次抵达内陆城市。

  同时,大型纪录片《1405——郑和下西洋》在南京举行开机仪式。

  南京还将建设六大郑和遗址项目。

  另外,南京还准备通过多种形式展示郑和下西洋的文明成果,比如展示郑和从西洋带回南京的奇花异草。

  倒计时100天,南京将推出郑和文化网站,发行相关纪念封和纪念邮票;倒计时50天,举办全国青少年大明宝船海模比赛;倒计时30天,推出南京郑和文化旅游专线。据了解,像南京这么早就拿出如此系统方案,在国内城市并不多见。

  这些活动都指向一个共同目标:通过宣传郑和文化,进一步扩大南京的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南京的国际形象。

  “郑和旅游”不能少

  除了城市形象营销中隐性效益以外,聪明的南京人也直接把打造城市品牌和经济效益挂钩。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南京推进“旅游倍增”计划提供了一个难得机遇:开辟郑和文化旅游线(郑和航海之旅等)、开发“郑和文化”系列纪念品等,举办郑和文化艺术节、郑和学术交流会,建设郑和美食一条街、郑和文化民俗一条街……南京人正在充分挖掘“郑和文化”的旅游价值,放大“郑和文化”的经济效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