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山西省道路交通违法处罚暂行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09:03 山西日报

  出门走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大概是最普通的事了,然而从现在起,您在走路时也要当心了。因为,如果您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或不在人行道内行走,依照省公安厅7月20日起施行的《山西省道路交通违法处罚暂行规范》,您将会被处以10元罚款;如果您跨越了道路隔离设施,对不起,请交罚款50元。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我省的顺利实施,规范公安机关交通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管理部门及交通警察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省公安厅特制定出台了《山西省道路交通违法处罚暂行规范》,作为我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出台前的过渡性措施。规范共六章二十七条,分别对行人、乘车人违法;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机动车驾驶人违法和其他违法行为四个方面的346种违法行为做出了详细的处罚规定。纵观整个规范,有三个明显特点不容忽视:

  第一,规范首次详细列举了对行人、乘车人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标准。如规范第六条规定:“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规范第七条规定:“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的,处50元罚款。”

  第二,规范的整体处罚力度加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如在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规范第十条规定:“醉酒驾驶、驾驭非机动车的,处50元罚款;”“自行车、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处50元罚款。”同时规范第十一条规定:“对醉酒驾驶,驾驭非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可以约来当事人至酒醒。”在对机动车驾驶人的处罚方面,规范第十五条规定:“驾车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处100元罚款。”第十六条规定:“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处200元罚款。”第十七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500元罚款。”同时,规范对公路客运车、机动车的超载现象也做出了更为严格的处罚标准。

  第三,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精神贯穿全部规范条文。省公安厅在正式出台《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之前,先出台了《山西省道路交通违法处罚暂行规范》。这一过渡性措施的出台,既为全省公安交警公正执法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标尺,同时也希望在执行中不断发现总结问题,以期更好地完善即将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左燕东 本报通讯员张吉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