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专题 > 正文

节俭办奥运 北京35亿元“鸟巢”工程停工待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11:07 新华网

  7月27日,新华社报道说,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提出,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节俭办奥运”的观念,尽最大努力降低工程造价。对奥运场馆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挖掘存量,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二是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通过设计优化、技术论证、科技攻关、科学管理等手段,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三是新建、改建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按照“节俭办奥运”的要求,北京市已决定对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方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案进行适当调整。

  从7月30日起,原本正在施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工地开始变得“异常寂静”,这项浩大工程暂时停工了。据了解,停工的原因是为落实北京市委提出的“节俭办奥运”的思想。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施工方案重新进行修改,待修改完成后,“鸟巢”将重新开工。

  工地:人去“巢”空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来到了北京市北辰东路,国家体育场也就是奥运会主会场“鸟巢”的建筑工地。记者从工地围墙外望去,发现“鸟巢”的雏形还未显现,整个工地上空荡荡的。向里看去,工地上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在清扫地面,三台高达三十余米的重型吊车安静地端坐在工地一角。工地大门洞开,但工地门口的保安对进入工地的人员盘查得非常仔细。

  奥运会主会场设计方案是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瑞士建筑师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的。方案中的主会场因外形酷似鸟的巢穴,故被形象地称为“鸟巢”。

  “鸟巢”工地中专门负责电力维护工作的老周告诉记者:“原先工地上总共200多名工人,现在差不多都走了,工人们是7月30日下午接到停工通知的,至于停工原因,领导说是为了‘节俭办奥运’,有关部门正在对‘鸟巢’的设计方案进行修改。领导也没说什么时候重新开工,但有的人说至少要两个月以后。”离开“鸟巢”工地的工人大都到北京市其他工地上找活去了,有的准备趁这个机会回趟家,剩下的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屋里看电视,老周自己也准备近期回家。

  据老周说,自去年开工以来工程主要进行的是主会场的基础建设工作。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800多根长38.3米、直径近1米的桩被打入地下,“鸟巢”的打桩工作还未完成。

  指挥部:方案尚在讨论

  修改中的施工方案究竟要对“鸟巢”的哪些部位进行调整,调整的范围有多大?新施工方案何时能出台?“鸟巢”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了“鸟巢”工程建设的主管部门,北京市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指挥部一位负责宣传工作的姓金的副主任证实,从7月30日起,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已经暂停施工。据他透露,此次“鸟巢”施工方案的修改由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奥组委三家单位共同完成,北京市发改委负责牵头。

  这位副主任说,“鸟巢”的施工方案肯定要调整,但是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对方案怎么调整、调整多少,何时能重新开工,他现在还无法作出答复。“目前专家们还在讨论中,我们只是做些辅助工作。”

  国内建筑学专家:“鸟巢”应该不会大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卢勇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鸟巢”的造型与结构都很特别,像这种大型、特别又单一完整的建筑,一旦做大的调整,就完全是另一种新方案。所以整个方案不太可能做特别大的改动,尤其是外观方面。

  “对‘鸟巢’的调整不像一般房子加一层减一层那么简单,考虑到它造型与结构的完整性,‘鸟巢’更有可能是通过对局部或者室内的调整来节约成本。”卢勇毅教授告诉记者,从一般建筑学角度来说,通过对局部或室内的调整节约成本有很多途径———用材、结构关系调整、装修和施工过程等。“比如,在不影响‘鸟巢’造型与结构相配的前提下,减少一定的用料。再比如调整‘鸟巢’结构支撑关系,用更巧妙的办法来节约用材,但依然保持它结构的合理性和造型的特别性。由于节约成本有很多途径,所以‘鸟巢’的方案调整计划不能随便猜测。”据卢勇毅教授介绍,从重新布局到计算再到考虑其合理性,整个方案调整过程需要耗费一定时间,“所以方案的调整不可能很快结束。”

  国家游泳馆尚未停工

  记者昨天下午还来到了与“鸟巢”仅一墙之隔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施工工地。2003年12月24日,“水立方”与“鸟巢”一同正式开工建设。

  昨天,这里依旧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里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国家游泳中心一直正常施工,“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停工通知。”(特派记者于任飞记者 徐惠芬)(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