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追踪我国宏观调控:下半年调控着力点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12:04 CCTV《中国财经报道》

  宏观调控成效显现 下半年调控着力点在哪儿?

  央行永远要对各种经济发展的势头苗头性的现象保持警惕。(郭树清)

  调控考验热门产业,未来市场走向将如何?

  我们认为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势总体是平稳的但有可能出现小的波动。(罗冰生 )

  这些的积压产品它必然要削价来处理。( 贾新光)

  上半年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产生积极成效。但是大家也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还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比如说,投资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还有就是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等,那么,针对这些问题,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应着力放在哪些方面呢?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一些官员、经济学家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都对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走势做了分析,并提出下半年宏观调控要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请看本期的央视《中国财经报道》节目内容: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表示,在下半年调控的着力点上,他发现了货币运行三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他说目前中国的货币运行出现的第一个新情况就是银行系统的存款少增,特别是储蓄存款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少增。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5030我们看到,储蓄存款是下降了,同期经济增长又很高,收入又很高,城乡居民特别农村居民的今年的收入都是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钱哪儿去了?我们觉得就要怀疑它可能有一些钱是不经过银行或者金融体系的。比方说,现金交易,比方说民间融资,特别令人担心的就是非法集资。”

  他说第二个值得注意的是存货库存的变化显著上升。去年1月的时候,库存平均增长不到5%,现在平均增长已经超过20%。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5200你说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库存量特别原材料、半成品库存都大幅度增长,使用的就是传统上我们所说的流动资金,资金占压当然紧张了,你占压更多的话,你资金再增加一倍还是不够。”

  他还说第三个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出现银行信贷“一刀切”的现象。郭树清认为,利率汇率税收等宏观调控指标是一刀切的,但是银行贷款不能采取统一的“一刀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不应该说所有的企业所有的项目我突然都不贷或者突然都贷,这个必须区别对待,银行贷款应该是一个很个性化的服务,不应该采取统一的。”

  针对三种新情况,郭树清指出,目前,特别需要警惕三种倾向。一是资金体外循环;二是需要警惕政府干预可能以各种变相形式重新反弹;三是企业可能以“流动资金”为名要求行政贷款来补充库存增长和基建投资资金的缺口。在央行警惕这三种倾向的形势下,很多人士担心第二季度货币信贷紧缩的局面在下半年将继续维持,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二季度货币信贷增幅开始大幅下滑,在6月份的增幅终于降到了17%以内,这也是央行年初制定的目标。但下半年货币供应量的紧缩形势不会像4、5月份那么强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巴曙松:“02020500货币供应量调控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增长,物价的平稳,而不是为控制货币信贷而控制信贷,02012900下半年如果继续保持4、5月份的紧缩幅度,就会对经济的运行形成一个比较大的紧缩力量。”

  巴曙松还说,金融机构应该强化内部控制机制,通过加强窗口指导,在继续控制中长期贷款过快增长的同时,增加短期贷款,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提供正常的流动资金贷款,这样才能有利于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

  主持人:其实,通过上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一些过热的行业象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已经在市场价格上有明显的反映,那么,下半年这几大热门行业的价格走势会怎么样呢?我们再来看一看记者的报道。

  从去年十月开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开始逐月上涨,在今年3月达到了最高位,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120.14点,从4月中旬开始,建筑钢材价格大幅下跌,5月末,价格指数为108.56点,其中螺纹钢和线材每吨暴跌1000元。进入6月份以后,钢材价格起稳回升。

  罗冰生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02270000在目前市场来看,国内板材市场有上涨的空间,对于长材来讲,目前的价格已经是合理的价位,但要警惕由于长材价格下降很多,小转炉、小炼钢、小轧钢停产,由于6月份价位有所回归,目前又有一些小企业在恢复生产,有可能会出现新的供大于求,对市场带来新的波动,所以说我们认为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势总体是平稳的但有可能出现小的波动。”

  其实,进入三季度,国内钢材的价格的平稳走势已经显露出来,目前钢材价格已显现出稳中有升的轨迹,而水泥和电解铝又会表现出什么态势呢?在今年一季度,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水泥销量大幅增加,全国水泥行业创出历史最高利润30.45亿元的利润,二季度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之下,水泥行业销量下降,利润缩水。专家分析,下半年水泥的价格将会持续回落,盈利水平也将下降。

  电解铝的日子同样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国电解铝产能过速扩张,去年全国需求仅有550万吨,而今年仅建好的电解铝厂的产能就超过了750万吨,因此,专家认为,下半年电解铝市场将以消化上半年的库存为主题,不过出口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主持人:除了钢铁水泥电解铝这些热门行业外,还有一个行业值得关注,就是汽车,从今年年初以来,汽车市场并不象想象市场预期的那样活跃,为了刺激消费,今年四月份上海通用率先降价,6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同时举起汽车降价大旗,汽车市场价格体系土崩瓦解,价格狂飙席卷全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上半年,中国累计生产汽车267.71万辆,累计销售汽车255.36万辆,产销率为95.39%。粗略计算一下,库存数量超过10万辆。如果厂家不根据市场做适当减产,只会看到越来越高的库存量。

  贾新光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023040这个要在后边几个月去消化,那么,这些的积压产品它必然要削价来处理。2611从下半年来看呢,宏观调控仍然保持一定力度,消费信贷不可能大规模恢复,还有库存要消化,所以我预测今年全年的产量应该在540万辆左右,比原来的预测要低一些。”

  另外,银行紧缩汽车消费信贷以及油价和保险费率的变动都影响了目前我国汽车需求。根据对上海、北京及广州的汽车经销商的调查,发现仅有约10%的新车通过汽车贷款方式购买,去年同期该比例高达30%至35%左右。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国内汽车制造商的平均利润率一般在20%以上,而国外汽车厂商仅有3-5%。从中期来看,国内汽车的价格走势必然是一个降价的趋势。

  主持人: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上半年的过热的行业做了分析,并对这些行业下半年的价格走势又作了预测,那么,下半年宏观调控应该如何把握好度呢,别走开,广告之后再回来

  主持人: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欢迎继续收看。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那么,对于下半年宏观调控应该着力放在哪些领域呢,如何控制投资项目,在调控中应该如何把握好度呢?

  谢伏瞻先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当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审阅一份即将递交给国务院的报告,他说目前有些人士担心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会抑制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问题,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影响,而是消除了其中不健康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这个问题大家很关心,担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会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比较快的还是那些我们试图让它降温的那么一些行业,比如说像钢铁、电解铝、水泥这么一些行业,这正是我们结构调整所要求的,所以我想是说按照目前这个情况看来,不会对经济增长速度带来破坏性的影响,而是消除了其中不健康的因素,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会带来有利的影响。”

  他同时表示,国家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将会放在用调整经济结构来解决经济运行中所遇到的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从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来讲,我想非常突出的还是要进一步调整结构,我们现在区域、产业、结构发展不协调还很明显,在宏观调控中可能还会加剧一些矛盾,你比如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高燥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显现可能会使得这些地区前一段时间的发展势头略微受到一些影响,对于这些地区来讲就需要调整它的结构。”

  他说,对于一些像房地产、汽车等过热行业的发展应既关注当前同时也要着眼于长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对于产业来讲,我们需要区分当前情况和长远发展的情况,有些目前过热的问题,从长远看是我们需要发展的方面,你比如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关系,房地产、汽车过热,从长远看这些最终需求的领域还是要鼓励和发展的。既要抑制那些过热的产业,同时也要保护那些健康的因素,使得我们中国的经济既能保持当前的稳定,又能够促进长期的发展。”

  主持人:在刚才的新闻片中,谢伏瞻先生阐述了他对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一些建议,其实在我们的记者采访中,许多专家都从各自关注的领域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起再来听一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在信贷政策上确实要克服一刀切的情况。0741一调控国有企业大企业一般都是受益的,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受影响的程度要大大超过大型的和国有企业,特别是信贷政策方面,更是这样。所以呢确实要适度放松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流动资金的支持。”

  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家胡祖六:“我们也不能排除动用财政政策,具体的说,一个是税收,一个是公共支出,就是支出,更多的我觉得,压缩整个支出,不适合加税。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准支出,尤其是那些不但是没有经济效益也没有社会效益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都是浪费的这些都是应该重点查处的,而不应该是民营部门和其他的一些投资项目。”

  林义相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要特别关注那些投资的规模非常大,并且已经投资了很多钱在里头,到现在没有形成生产能力,就有可能会变成一个半拉子工程的,这些行业和这些企业风险非常地大。”

  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下半年国家将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对于政策带来的相关影响,专家学者对此也进行了预测。

  投资增幅是否会进一步回落?

  背景:上半年,钢铁和水泥等过热行业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在50%以上。

  分析预测:钢铁和水泥是这次宏观调控重点控制的行业,目前增长速度仍然偏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策作用滞后效应的影响。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热的降温,还需要一个过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持续回落,预计全年投资增幅在25%左右。

  宏观调控力度还会加大吗?

  背景:尽管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

  分析预测:目前,过热行业投资增幅仍然偏高,煤电油运仍然紧张,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仍将进行下去。专家分析认为,现在不宜出台新的大力度的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为确定下一步政策取向提供一个好的决策基础。

  宏观调控着力点应该在哪儿?

  背景:“高代价”的经济增长使资源环境压力凸显,改革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迫在眉睫。

  分析预测:目前,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应该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上。

  结束:有专家说,今年上半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时间段,宏观调控纠正了经济增长中不健康的因素,市场需求约束正在加强,已经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还将继续产生效应,我们相信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将朝着预期的轨道健康发展。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以上是由周蓉为您主持的中国财经报道,欢迎继续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其它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白亮争 殷洪生 李晓民 庄小东报道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