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该不该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03: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闻事件】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生命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这是教育部下发的有关通知规定的。据报道,在广州的一些大学附近,甚至形成了租房者基本上都是大学生的“出租一条街”。这些大学生到校外租房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不喜欢受管束;二、不喜欢集体生活;三、想找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四、营造“爱的小窝”。(据8月6日《新快报》)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编者: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应该是比较普遍了。据我所知,郑州的大学生校外租房的也相当多。对此,大家似乎都不以为怪了。没想到教育部又发布了这个“禁令”。大家怎么看呢?

  青山(评论员):我觉得应该禁止。因为大学生身心还不成熟,还普遍缺乏独立能力和自我约束力,大学生独自在外生活存在安全隐患。

  金万(网友):大学生在外租房是会产生一些弊端,一是校方在管理上面临很大的困难,二是学生要面临来自社会的种种不确定因素。

  小小鱼2880(网友):国外大学只有头一年可以在学校住,以后都要自己解决。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以后工作了,不是马上就要自己租房啊。为什么大学生不能承担这样的事情?那些打工的小弟小妹,十几岁,不是照样要自己解决这样的问题吗?我认为是不是管得太多了啊?

  桐油灯(网友):现在18岁的孩子就已经够成熟的了,还拿老眼光看人,跟不上时代了。禁止校外租房简直就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束缚。

  编者:我们注意到,在教育部的通知中提到了今年4月份西藏民族学院两名学生在校外租住房屋遭歹徒绑架抢劫的事儿。给人的感觉,“禁令”主要是着眼于学生的安全。

  群众演员(网友):安全不安全,关键是看怎么管理。难道住在宿舍就万无一失了吗?马加爵的作案现场不就是学生宿舍嘛!

  子虚(网友):校外就不安全?难道我们这些在校外生活的非大学生天天生活在危险之中?

  青山(评论员):学生要租房自由,可万一发生什么意外,家长大多要来追究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学校管理,是因为责任使然。

  编者: 大家谈谈大学生校外租房的理由。

  群众演员(网友):一位大学生对我说,夏天天很热,还有蚊虫,可宿舍仍是晚上11点断电!试问:提供这种服务的宿舍怎么能留住学生呢?

  赵志疆(企业干部):近年,不断扩招使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但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没有跟上,很多大学的住宿条件不断恶化。这也正是很多大学生到校外租房的原因之一。

  编者:这个“禁令”能不能得到很好的执行?

  剑走偏锋(网友):随着高考制度中年龄限制的解除,一批已结婚生子的大龄大学生也可能入校,让他们住集体学生宿舍不太现实。不管具体情况“一刀切”禁止,不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编者:那么,应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呢?

  我言我说(网友):要让学生们回学校住,大学首先要把房租降下来,绝不能牟取暴利。

  张涛(网友):学校要敢于同校外出租屋主展开竞争,从提高学生宿舍软硬件设施、丰富宿舍文化生活入手,提高学校集体生活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让学生觉得在学校宿舍里既能安静学习又能充分休息,既能享受集体快乐又不失自由,从而“乐不思‘租’”。

  编者:谢谢大家的参与。

  相关专题:高校学生校外租房要签字备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