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析单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03 宁夏日报

  作为一个村级活畜交易市场,单家集有着很强的“磁场效应”。不仅影响着当地居民生存方式、生活质量,也辐射到我区南部山区各县(区)及甘肃、陕西、青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区的部分地区,甚至东南沿海一些大中城市。有资料认为,单家集市场已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单家集模式”。

  单家集集市贸易有200年历史了。1994年恢复设市立集,交易量发展迅速,2003年活畜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交易量达8.4万头(只)。单家集人依托活畜市场的孵化和放大效应,使家庭经营和产业结构得到了重大调整,形成种、养、加、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格局。全村340户800多人直接或间接参与牛、羊贩运、屠宰、加工和销售活动,年创纯收入3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70元,其中畜牧业收入1180元。在单家集的示范带动下,其所在的兴隆镇先后培育发展了代段、王河、罗庄、陈田玉等一批养畜示范村,兴隆镇也因此成为西吉南部重要的商品畜牧业基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商。

  单家集活畜市场的生成与发展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这个不足8平方公里的村域内,人均耕地不足1.5亩,全村种植饲草2960亩,与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相比,这里的养殖业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牛羊饲养量还不及年市场交易总量的3%。但由于集市贸易的活跃和屠宰加工的发达,才使这个村的商品畜牧业有着极强的磁场效应。

  该市场运行状态主要由四个环节构成。一是销售带动屠宰加工,二是屠宰加工带动活畜交易,三是活畜交易辐射带动贩运流通,四是通过流通和贸易促进周边地区养殖业的发展。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销售业和屠宰加工业的发展,这一集市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的牲畜繁育来支撑市场交易,活畜市场就会变成无本之木。

  单家集市场以特色立市、强市,其特点表现在四个方面。

  市场集中度较高。单家集不仅有着悠久的集市贸易传统,更重要的是其集中了一大批贩运、屠宰、加工、销售的专业大户,同时还有不少联系较稳定的供、销客户,活畜货源充足,销售渠道畅通,集散功能明显。

  专业化程度明晰。目前尽管有的大户集贩运、育肥、屠宰、销售为一体,但专业化分工已初露端倪。在全村340户经营户中,专门从事活畜贩运的大户有235户,从事屠宰和分类加工的30多户,从事运销牛羊肉的30户,从事皮张贩运的5户,尤其在市场交易和屠宰加工领域内分工协作日趋精细。以一头牛为例,从市场成交开始到变成鲜肉,历经13道工序,每道工序后都活跃着一支专业队伍。

  周转率和商品率较高。单家集活畜交易最显著的特点是大进大出,流通畅,周转快,效益好。集市活动一般在早市9时到11时完成交易,下午集中屠宰,次日将鲜肉送达各地客户。近处至西吉县城及南部山区各城市,中距至同心县、吴忠市利通区等地,远至兰州、银川,还有一部分直接销往新疆、深圳及广东各地。

  市场开放度和文明度较高。单家集人待外地商人如宾客,从不欺行霸市,“宁可损己十分利,不损外客一分钱”是他们的一贯信条。村上还成立了村民自治的市场监管组织维护交易秩序,使开放有序的活畜交易市场日臻完善。(本报记者尚和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