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论坛:小议“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10 新桂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是毛泽东同志总结我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过去革命先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闹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凭的是“认真”二字。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使全国人民开始富起来了,凭的也是“认真”二字。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讲求“认真”二字仍然非常重要。然而,现今还存在着许多与讲“认真”不相协调的现象。如:为官不“认真”,该作为不作为,不该作为乱作为;读书不“认真”,考场舞弊,不愿努力混“学历”;执法不“认真”,不辨是非乱判案,百姓遭殃理难清;行医不“认真”,医德医术丢一边,患者归西冤难伸;监管不“认真”,伪劣商品成祸害,隐患酿成大事故。虽然这些不属主流,但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和注意。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讲究的是做人要朴实不浮躁,做事要认真不虚假。五十年代“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浮夸风,带来严重后果的惨痛教训曾经在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它告诫人们做事要实事求是,要讲认真,不然是要受到历史的惩罚的。鉴古知今,现在,有些历史的影子还在晃动。干部中,有的思想作风不端正,脱离实际好大喜功;有的工作作风不深入,追逐名利不放松;有的不思进取又懒散,失职渎职酿灾祸;有的阳奉阴违心不正,偷奸耍滑心计多;有的视党纪国法为儿戏;明知故犯闯红灯。这种种情况的存在,势必在思想上造成混乱,在行动上成为障碍,贻误工作,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因此,做事,特别是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认真”,要讲原则,既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又要有敢于较真不怕得罪人的勇气,也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毅力,还要有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作为一个人,起码要“认真”遵守社会公德,严肃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做事,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有正确处理家庭关系的“认真”态度,使生活充实而富有价值。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认真”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有比“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更胜一筹的胸襟,时时记住“群众利益无小事”,不徇私情,乐于奉献,该较真时得较真,一丝一毫不放松。

  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也应当“认真”对待。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大家能共同生活在一起,就是缘分,实属不易。但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差异,相处起来磕磕碰碰不那么和谐也在所难免,因而需要互相理解,相互宽容,该放松时且放松,让人一步天地宽。“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相互有来又有往,就见交情,就结友谊,人们之间和睦共处、相安无事不是比什么都好吗?(陆建)

  作者:陆建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