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面临“潜在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1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目前每天的供水能力在1064万立方米,可今年高峰时期创下的新纪录已达924.41万立方米,余量仅为140万立方米,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讳言这一点。记者了解到,尽管已经历了多年的调研论证,但为上海寻觅第三水源地的工作属于百年大计,目前仍无定论。

  根据2002制定的上海市供水规划,到2010年时全市人口才达1700万,此前并无建设新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水厂的需要。可现实是,今年申城常住人口已达1750万人,年用水以5%至6%的速度递增。尽管供水能力仍有140万立方米的余量,可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目前不少新厂还只是在建设阶段。据《上海市中长期供水计划》预测,2020年全市自来水需求量将达到每日1500万立方米至1600万立方米之间,其中14个区的城市化地区自来水需求量达到每日1100万立方米。

  目前,中心城市的原水主要来自黄浦江上游淞浦原水厂及长江陈行水库两大水源地,日原水供水量分别是500万立方米和130万立方米。其中,陈行水库一旦遇上冬季长江水减少、海水发生倒灌出现咸潮现象时,储存水仅够支撑7天。在供水潜在忧患的前提下,必须为上海寻觅第三水源地。

  据悉,长兴岛西端的青草沙水源地是目前最有可能入选的大热门,专家期待可以在那里建成4.2亿立方米库容的蓄淡水库。此外,三甲港至大治河口附近的“没冒沙”水源地,崇明岛南侧的扁担沙水域及江苏太仓水源地等也已进入专家视野,它们有望成为上海的“备用水源地”。

  记者蔡敏敏(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