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望前沿:独立审判意味着与“钱”绝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8月4日在京津冀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指出,上级法院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议,基层法院不参加招商引资、经济创收等活动,以解决基层法院业外负担过多的问题。肖扬说,如果基层法院参加招商引资、搞各种经济创收,势必要破坏独立审判原则……这将严重损害司法公正和司法机关的形象与权威。

  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是惩办犯罪分子的机构,是老百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寻求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权利救济的最后“堡垒”,是公平和公正的象征。法官是国家司法权的执掌者,是法律和正义的代言人,法官的职责是通过依法裁判,实现司法公正。

  一段时期以来,法院的权威和形象在部分群众的心目中大打折扣,而某些法官违法乱纪的行为,更是无法避免公众对法官这一群体是否公正执法产生合理的怀疑。

  人们不时可以看见这样的情形,某些地区经济状况欠发达,但当地的法院大楼却气派而漂亮;还可以看见,某些收入并不高的法官,住着豪宅、开着好车,在各高档娱乐场所“觥筹交错、轻歌曼舞”。而对这种现象的传言则是:“吃了原告吃被告外加再向律师要”。

  我们不能肯定,有某个传言,这背后就一定有不合理、违法乱纪的事实存在,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所有传言都是捕风捉影、无风起浪。这其中会有某些传言与事实接近。

  法院不是“公司”,法官不是“业务员”。法院既不能用手中神圣的司法权力为地方政府“赚钱”,也不能为自己“营利”,否则司法公正就无从谈起。法官是法律和正义的代言人,法官如果运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获取好处,或者为法院“营利”,就丧失了代言法律和正义的资格和权威。

  人民法院已经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某些问题。2004年来,或许可以称为“法院整风年”。

  6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就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4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肖扬要求“各级法院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臂’的气概,坚决彻底地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4月8日,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体现法院系统反腐倡廉的决心,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集中公布全国法院系统33个违法违纪举报电话……

  但是肖扬院长的话依然让我们忧心忡忡,如果某些地方政府不为法院的廉洁和独立审判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条件,如果让基层法院再参与招商引资,为钱而奔波,最高法院再好的措施也难以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